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苦樂育兒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樂育兒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苦樂育兒 標籤:苦樂作文

兒子剛出世時,體重只有二千五百克,偏小弱,但這不影響小生命的降臨給我和全家帶來的喜悅!可能是小傢伙喜食人間煙火,不出三個月,竟然也吃出個肥頭大耳,白白胖胖。孩子十個月時,我因為要到千里之外去讀碩士研究生,孩子的爸爸當時是一名法官,也無暇整日照顧,只能託付給爺爺奶奶。不能說爺爺奶奶不精心,但從那時開始,孩子經常生病了,雖然不是大病,就是感冒,只是三天兩頭這樣,葯不離口,針不離屁股,孩子的胃口也沒了,飯也不想吃。很快,孩子又是皮包骨頭了。作為媽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但我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更多的理想,也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所以我咬牙堅持了下來,只是多了很多對兒子的想念和擔心,以及經常回家看望孩子的旅途勞累之苦。現在經常回憶的也是那時回家時常常半夜裡抱着發燒的孩子去醫院的鏡頭。 

  隨着我碩士的畢業,我們全家又團聚了。孩子長大了一些。也可能是小傢伙開始理解父母的心情了,這個時候的他也一天天健壯了起來。看着他也能象其他小朋友一樣在草地上翻滾,在操場上跑跳,我們提着的心才慢慢放了下來。最讓我們開心的是孩子的智商很高,天真活潑,在幼兒園裡表現很好,經常聽到老師阿姨的表揚,讓我們做父母的着實感到光榮! 

  這樣開心的時光過了兩三年,孩子也在慢慢成長。只是我們作父母的始終沒有泯滅心中的理想,在孩子上小學的那年,我們幾乎同時又到外面深造。孩子的姥姥被請來照顧孩子,全家三處生活,我們求學的成本也非常大,雖然有姥姥的精心照顧,但與別的孩子相比,孩子還是實實在在地過了一段苦日子。想想一老一少在家裡過着清苦的日子,我們在外也有不盡的牽挂,覺得虧欠了孩子。 

  去年夏季,我們夫妻都學成畢業,在杭州謀得了新的職業,經濟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孩子也接來和我們一起生活了,團聚在這天堂般的勝境。為了彌補以前的虧欠,我們變着花樣製做食物迎合孩子的口味,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陪着他遊玩了杭州及外地的許多名勝,我們買了大量的課外閱讀書籍放滿了他的床頭、書櫃,我們也憧憬着孩子能快快樂樂地成長,學業也能不斷向上。我們在孩子的身上也寄託了許多的希望,我們覺得我們的生活非常幸福。但經過一段時間,現實還是有很大差距。孩子的經歷在其性格上留下了一些陰影:先後受過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以及姥姥的撫育,而每個人的育兒觀念和方式都不相同,造成孩子有些偏食、自理能力差;多次搬家,使孩子缺少親密的同學和朋友,有些落寞孤單等等。我們決心改掉他的缺點。 

  一直覺得,父母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父母的行動和成就可以使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品質。我們家晚上基本不看電視,每個人都認真地做自己的事情,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培養了讀書的好習慣,作為母親,我從來沒有額外給孩子輔導,但對孩子提出的每個問題,無論涉及什麼方面或深度,都儘力深入淺出地給予解答,所以在孩子成長的各個環境中,老師都感覺孩子知識面很廣,思維很敏銳。我求學的經歷也讓孩子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只要認真刻苦,堅持不懈,理想最終一定能實現。體育課里跳繩對於兒子一直是個難題,但經過一個假期的刻苦練習,終於有一天他對我說:“我跳繩通過了,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不知什麼原因,孩子有一些毛病還是未能改掉,尤其是和那些優秀的同學相比,讓我們還很不滿意。我們夫妻都是性子比較躁的,也許是恨鐵不成鋼吧,看到孩子的缺點,有時會高聲訓斥,甚至拳頭相向,但往往也是事與願違,還造成了孩子的逆反心理。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孩子不能象我們一樣努力,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孩子不能認識自己的缺點,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孩子有些問題是屢教不改?甚至有時候我們都喪失對孩子的信心了。 

  很感謝學校的這次優秀家長評選活動,讓我們家長有一個總結和反思的機會。記得孩子那天興沖沖地告訴我們要參加這次活動時,我隨口答道:“有你這樣的孩子,我們能成為優秀家長嗎?”孩子的興緻一下消失了。孩子落寞的表情突然深深地觸動了我,我捫心自問:我優秀嗎?除了讓孩子在同學面前偶爾會以擁有博士媽媽感到自豪外,更多的是我虧欠了孩子許多母愛,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自己的事業上,固執地以為自己成功了孩子一定也會成才,因此提高了對孩子的期望,減少了對孩子的耐心,以至於始終覺得孩子達不到我們眼中的優秀標準。 

  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孩子還是有很多優秀品質的,比如他的聰慧,他的生動,他的興趣廣泛,他的心靈手巧,他的熱心,他的善良……其實還真是讓我們感到驕傲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缺點和毛病,正折射出我們做父母的失職。孩子就像一顆幼苗,是需要父母用心培養的。我知道我應該怎麼做了。我想我現在不是優秀家長,但今後我會努力做一個優秀家長。

您正在瀏覽: 苦樂育兒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樂育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