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書的苦樂之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的苦樂之境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不愛喝咖啡的人,說咖啡苦澀;愛喝咖啡的人,說咖啡香濃。同是一杯咖啡,為什麼會有兩種體會呢?吾曰:心境不同。 

  讀書亦如此。不愛讀書的人就如同不會品咖啡的人一樣,只知其苦,不知其樂。愛讀書的人則如同會品咖啡的人一樣,能品出其韻味,進入樂之境。那麼,如何才能達到讀書樂之境呢? 

  首先,要忘記苦境。如果忘不了苦,那麼就無法在意義上體會到樂。當今的學生,大多說讀書苦。固然,考試與升學的壓力,扼殺了學生讀書的興趣;但學生不會從讀書中找到樂子,也是不爭的事實。古人讀書,大多搖頭晃腦,樂此不疲;今人讀書,大多愁眉苦臉,見書生厭。古今讀書之心境為何有如此之差異?不可否認的原因之一,就是當今的快節奏生活無法讓人靜下心來好好讀書。久而久之,看到書就心煩氣躁,但我認為,這絕對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我們這批新新人類的“心境”出了問題。 

  心不凈(靜),則難成事。不是讀書苦,而是我們無法抑制那顆動蕩不安的心。當今的豐富多彩的娛樂生活早已俘虜了我們的心。讀書與娛樂相比,讀書當然是苦的。此外,讀書之悲苦,是因為我們的心太嚮往俗世的功利。林語堂先生曾說:“讀書本旨湮沒於求名利之心中,可悲。”(見林語堂《論讀書》)讀書本是無功利的。帶着功利之心讀書,讀書還有趣嗎?還是林老說得好“讀書本是一種心靈的活動”(見林語堂《論讀書》)。因此,快樂讀書的前提就是安頓好那顆動蕩不安的心。 

  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生命去閱讀。唯有如此,讀書之樂境才會如那“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樣,豁然開朗。我以為,讀書應該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自己的眼睛來讀書,這是低級的閱讀。另一種就是用生命來讀書,這才是真正的讀書。也只有用生命來讀書的人,才算是真正會讀書的人,此時,讀書不是負擔生活,而是享受生活。 

  其實,暢遊書海,我們的生命才會視通萬里,思接千載,心游萬仞,精騖八極。在書中,我們可以與自然對話,與社會對話,與大師對話;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我們無所不去。在書中,我們會認識孔子和莊子,認識屈原和文天祥,認識了譚嗣同和毛澤東。在書中,我們可以了解荷馬與巴爾扎克,了解雨果與華茲華斯,了解了盧梭與康德。最重要的是,通過讀書,我們的人格得到了完善,思想得到了提升,甚至可以成為大師——沒有一個大師不是書滋潤出來的。 

  當然,讀書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半空墜”是常有的事情。如今的我們太怕考試分數低,太怕輸,太怕老師和父母失望的眼神,太怕孤獨。我認為,分數大多與讀書無關,分數低絕不是因為書讀得太多,而是讀得太少。 

  如果,書是帆,良好的心境是風,那麼,讀書之樂便是那探險的遠航之船了……

您正在瀏覽: 讀書的苦樂之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的苦樂之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