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打開心窗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開心窗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年前,收到朋友從遠方寄來的書。說是朋友,卻未曾謀面,只是網絡中的交流,算是志趣相投的友人,俗稱網友,只是我不喜歡這種特定的稱謂。 

  書有兩本,一本是《孟子》,另一本是《品關羽》,分別由藍天出版社和哈爾濱出版社出版,全國新華書店經銷。清晰的文字,精美的裝幀,無不透着一種底氣。雖然我對歷史沒有濃厚的興趣,但看到封面上那個熟悉的名字,心有一種被觸摸的激動,彷彿遙遠的時空一下子被拉成了特寫,一種真實感,親近感油然而生……融融的,帶着幾分歉意。 

  之前,也曾談到過寫作。但是,由於一直以來,自己對歷史不感興趣,甚至是對這種“功利性”的寫作持有不屑一顧的態度,只是敷衍着……好在朋友並沒有因此而關閉心窗。透過這扇窗,我看到了比底氣更美麗的風景。那是孤獨的生命呈現出的溫暖的坦蕩。或許,這比書本身更具分量。 

  因為這溫暖的坦蕩,不敢將真誠再束之高閣,於是,帶了一本《品關羽》,回鄉下老家過年。 

  平原的早晨,天亮得特別早。太陽從東方升起,沒有任何的遮擋,陽光頃刻間給田野鄉村鍍上了希望的光芒。搬一把竹椅,坐在陽光里,翻開書頁,歷史遠遠地向我走來,帶着陽光的赤誠,明亮地抵達心扉。 

  暢快,通透,明澈…… 

  打開心窗,陽光就會透進來。靜下心來,與古人相契,就像是打開了一扇心窗,也會收穫別樣的陽光,或是脆弱心靈的支撐,或是澄明心境的智慧…… 

  俗話說,讀一本書,猶如經歷了一次旅行。如若能在一段歷史中沉浸,則更像是飛越了千年,那不僅僅是一個空間,更有一種通往時間深處的力量,帶着些神秘的宗教氣息,浩冥空寂,而又處在其中,虛無飄渺,卻已溫暖充實了。 

  此刻抬頭,你會發現,天空是那麼藍。一切煩惱都蕩然無存。小路也平了,枯樹也美了,狂風也柔了,飯菜也香了……鄉間生活原來如此美妙! 

  傍晚,在田埂上散步,陪最後一縷陽光融入大地,像一個貪婪的孩子,投進媽媽的懷裡,享受屬於他的溫柔。 

  月亮升起來,掛在樹梢,帶着古老的憂傷。 

  老牛在樹下,披着滿身的月光,守護着碧波粼粼的希望。 

  廣袤的田野,和煦的晚風,思緒又在蒼茫中留下了一路遐想…… 

  是的,一個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上學的時候,趕上文化大革命,后又專攻理科,根本沒有學過歷史。工作以後,事業、家庭、金錢、榮譽……需要立竿見影的事情實在太多,也沒有靜不下心來去親近歷史,更談不上去感受和體悟了。對歷史概念的認識,薄弱到只有電視劇中一些拼湊的鏡頭,或真實,或戲說,無須考證。彷彿站在一個修鞋的攤子旁邊,只在乎立等可取,只在乎急功近利。網絡時代的到來,越來越亢奮的生存環境,更是讓心處於一種喧囂燥熱的狀態,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信息……於是,寧靜成了這個時代最大的奢侈品。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當我們連清活的水源和連綿的綠色都不肯留給子孫後代的時候,擁擠的大腦中,又如何存得下一塊森嚴的石壁以反射青史遙遠的回聲? 

  一直在強調自己對歷史沒有興趣,不過是在為自己浮躁的心態尋找一個借口罷了。對於一個沉淪於喧囂繁華的人,你還能指望他對什麼有興趣? 

  一位哲人說過:“守住心靈的寧靜,你會發現一個精彩的世界,既而發現一個強大的自我。”我也相信,興趣是在寧靜中養育的,在一個個驚喜的發現中,在一次次成功的愉悅里…… 

  夜幕降臨。年的煙火已經閃亮。夜在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深沉。 

  在那個夜晚,我知道,我將告別浮躁,潛心去做自己的事情,雖然在今後的日子裡,還是無法拒絕喧囂,但至少可以以平和的心態保持好自己,讓無奈的環境轉化為助力。因為在這片寧靜的夜色里,突然明白:黑暗是自己給自己的,在於你要不要打開心窗。

您正在瀏覽: 打開心窗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開心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