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棋如人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棋如人生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淅淅瀝瀝的雨天,心躁動不已。只有拿出棋盤,以對弈打發時間。

  棋落之聲不絕於耳。還是老棋招老戰術老對手,都已知己知彼,卻仍難分勝負。明明剛才是敵弱,現在卻風水輪流轉,變成我弱。仍然難解難分。只是似乎已不是在下棋,而在於消磨對方的意志和耐性,只等對方的耐性消亡殆盡,急躁不已,已是自亂陣營,只顧大殺大砍時,自己卻不動聲色,無動於衷,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最終卻能取勝。棋招一變,“車馬炮”直搗黃龍,“兵士象”留守陣營,只是已多了些迫不及待。終於掉進對方陷阱,最後自亂陣營,手足無措,全軍覆沒。一江無能,拖死全軍。此話不假,一人無能,拖死全盤。就因為我剛才的心浮氣躁,才使得一盤皆輸,一子無歸。

  失落之餘,痛定思痛。總結經驗,卻發現自己與以往的失敗有很多共同點。我苦笑。每次失敗在同一個地方。從前有一位棋聖和另一位棋聖對弈其中一位棋聖心躁不已,猛攻猛打,結果自然是滿盤皆輸。獲勝的棋聖對他的手下敗將說:“你我造詣相同,但因你心浮氣躁,已必然輸七成,又怎能贏我?”從此那位獲勝的棋聖被人們稱為棋仙,而另他位棋聖則失去了棋聖的稱號,成了一個凡人。其實,“仙”和“俗”僅僅是半字之差,但由於“山”“谷”之分而差之千里。正因為每個人都在爬命運的山,只是有人爬上了高峰,頂峰,所以被稱之為“仙”,但有人卻跌落到了底谷,人生事業盡不如意,所以被稱為“俗”。

  就拿愛迪生和他的競爭對手來說吧!有一年愛迪生與他的對手比賽電燈的發明。最後,他的對手技術更勝一籌,造出了比愛迪生更好,更亮的電燈,且用時比愛迪生少三個月。但最後,在上市問題上,愛迪生的對手卻輸給了愛迪生。原來,他的對手在人們還未接受電燈這個市場之前,他就迫不及待地把電燈的招牌打出來賣,卻遲遲無人問津。而愛迪生卻並不着急,一步步下手,終於讓人們接受了電燈。結果,愛迪生髮明的電燈要比他的對手發明的電燈要暢銷得多。正因為愛迪生的對手心浮氣躁,迫不及待,所以,他一生的事業也沒愛迪生成功。

  人生如戲,人生如夢,人生如歌,棋如人生。沒有哪個窮人靠買股票而不好好工作變成了富翁,更沒有什麼富翁整天只吃喝玩樂卻不經營公司不變成窮人的。若想在有生之年做出一番貢獻,只有穩紮穩打,步步為營一步步地來,甭想一步登天!這是我在棋中悟到的,因為棋如人生。

  池口小學五年級:張晨

您正在瀏覽: 棋如人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棋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