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詩意地生活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地生活_2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詩意地生活 

  早幾年,哲學界流行過這樣一個命題——人,詩意地棲居。 

  在一般人眼裡,“哲學”似乎是一種玄妙難懂離開現實生活很遠的東西。其實,哲學就是探討和解決人如何生存、怎樣生存的問題的一門學問。“人,詩意地棲居”就道出了人生的真諦,暗示我們,讓生活多一點詩意。 

  的確,在現實生活中,人的一生處處有挫折、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你或許是一個失業者,當你找過好幾個單位而就業不着的時候,當你因四處碰壁而無錢住旅館的時候,你的心情是暗淡的,覺得你的一生毫無樂趣可言;或許你是一個高考落榜的青年,當你獲悉你已經失去進學深造的機遇,你的情緒懊喪到了極點,那一個七月被你稱為“黑色的七月”,你會覺得什麼人生的理想、事業的前途都離你那麼遠,就像是一隻鳥兒飛去了再也不會回來;或許你是一個衰老的病人,當你躺在病床上呻吟時,你更會覺得人生對你來說是個磨難,你是日薄西山氣息奄奄……早上你高高興興地去上班,可是在擠公共汽車時你不小心踩了別人一腳而遭人怒罵;由於交通堵塞你晚到了十幾分鐘而受到批評並且扣了工資;或者因為工作的不順心、因為同事的背後小動作,這些都是經常會遇到的,你會因此而覺得生活就像是一團亂麻,弄得你心煩意亂,那裡有什麼詩意可言。 

  可是當你換一種眼光換一種心境時,情況就完全改變了。當你在求職失敗時,你想:天生我才必有用,天下用人單位多的是,說不定下一個就成功了。這時你的心裡是陽光燦爛晴空萬里的;當你高考落榜之際,你說:這的確是一件可惜的事,可是人生可以學習的地方多的是,多少人不就是在社會這所大學里成材的嗎?這時候你的心情一定是愉快的,覺得你的人生前面天高地闊,盡可以展翅奮飛;至於老年人,我們不妨說一件前人改詩的事,唐朝一位愁腸詩人曾寫過這樣一句詩“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可是後人只稍作改動“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那一輪在別人看來是慘淡的夕陽光景,換了一個角度不是也非常的美好嗎?是的,換一個心境,生活就處處有詩意了。當兩個行路者撞車了,微笑一下不是心情愉快地又走上人生之旅了嗎?曾經結過怨仇的握一握手,相逢一笑泯恩仇,不是又多了一個朋友而少了一個對頭了嗎?我很喜歡陳明的那首《快樂老家》,當一個人獨自上路流浪時,許多人心裡一定是凄苦的,可是經了陳明的這一唱,流浪者的生活不是充滿了詩意…… 

  詩意本就無處不存在,天空存在着詩意,它在狂風暴雨之後必然畫出彩虹;大地存在詩意,它在霜雪消化的春天紅花滿山;就是那霜雪,大自然也是用詩意來創造的:霜,潔白如玉;雪,形似梅花。詩意是一支彩筆,它灑向哪裡,哪裡就五彩繽紛;詩意是一束焰火,哪裡出現它,人生的夜空就絢美綺麗;詩意是一種浪漫情懷,誰的心裡有了它,誰的生活就罩上了神奇的光環。當我們以詩意的眼光去看待生活時,生活中就無處不是詩:當風雪滿天之時,雪萊卻在《西風歌》中唱道:“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杜甫漂泊在浣花草堂,面對許多人只能引起一懷愁緒的山雪和江船,卻寫下如畫的詩句“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清嘉慶24年,34歲的林則徐赴任雲南鄉試正考官,途經貴州的荒山崇嶺時又遇暴雨,山洪滾滾道路難行,但他以詩心去看,吟唱道:“飛瀑正拖千嶂雨,斜陽先放了峰晴。”這崎嶺暴雨此刻變得是何等奇麗了啊! 

  讓我們以詩意去點亮生活,便能創造出一個充滿詩意的人生和社會。 

詩意地生活 

  法國詩人荷爾德林說:“人,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詩意地生活, 可能只是一個夢想。古有《桃花源記》,以漁人的經歷為線索,從桃花源的歷史入筆,記述桃花源的社會制度。“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和“贏氏亂天紀,賢者避其世。黃綺之商山,伊人亦云逝”。這便是當時的社會現實寫照。文中所描繪的“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和“桑竹垂餘蔭,菽稷隨時藝,春蠶收長絲,秋熟靡王稅。荒路暖交通,雞犬互鳴吠”等,便是田園詩人陶淵明所追求的詩意生活。 

  但俗世的洪流, 又怎麼會放過我們這些渺小的生命呢?人為了生存,必須現實地生活。我們唯有,用一顆對人間、對世界充滿美好的願望和情感的心來感觸生活中的美與意趣。於是,我們就在“詩意地生活”了。 

  譬如,東晉陶淵明,因不願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几折腰,故辭官歸里,過着“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耕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的隱居生活。“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在杜甫心中明明是愁苦的心情,潦倒的生計,而在陶淵明的詩中卻洋溢着和諧與自然。原本看上去清貧的“狗”、“雞”、“桑”、“巷”在詩人眼中都成了悠閑、愉快、自由的化身。他早起去田中鋤草,晚上帶月茶頭歸來;那田疇里禾苗的青氣,珠賀玉潤的夕露,使他感到非常的親切。陶淵明歸隱以後,一方面過着躬耕自資的生活,一方面與情趣相投的讀書人來往,時而是“奇文共欣賞,疑羲相與析”,時而又是“登高賦新詩”。而且他性嗜酒,飲必醉。朋友來訪,無論貴賤,只要家中有酒,必與同飲。他先醉。便對客人說:“我醉欲眠卿可去。” 從這裡可以看出,詩人喜歡世俗。其實,這種世俗美,也正是一種生活之美。我想陶淵明的詩美好之處不僅僅是詩本身,還有詩中流露出的一種自然和諧,熱愛生活的人生態度和豁達開朗的生命情緒。古時候的陶淵明已經懂得如何詩意地生活了。 

  “生為徭役,死為休息”,我們常常為工作疲於奔命,永不停歇,總覺得生活枯燥無味,不知何時才能聳聳肩,釋放真正的自己……,可是當我們換一種眼光換一種心境時,情況就完全改變了,我們可以這樣想:工作能使我們學到很多書本以外的知識,交到不少熱情知心的朋友,學到很多的實踐經驗……這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假日里,偶爾在路邊喝杯糖水,和小狗說說話,或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也可謂愜意。就算是一個人,蜷縮在自己的小屋,點一盞裊裊的燈,聽着音樂,啜着熱氣騰騰的茶,讀着喜歡的書,就這樣一年一年,靜靜地看歲月年華,如水流逝。這何嘗不是一種寧靜安謚的美呢? 

  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人,別人送給他幾盆牡丹,他很高興,客人來了,看到每盆牡丹上的花總是少了幾片花瓣,就說:“這不就是富貴不全嗎?”於是,他急急把花還給送他的人說:“富貴不全的花我不要。”送花的人哈哈大笑說:“少了幾片花瓣,這不就是富貴無邊嗎?”於是,他又開心地把花拿了回去。同樣的花,用消極的眼光看,就變成煩惱,用樂觀的眼光看,就變成了快樂,生活,也就詩意起來。 

  我曾經看過一位老師寫的一首詩,是這樣的: 

  詩意地生活 

  今年的高考作文 

  題目叫着 

  詩意地生活 

  出這個題目的人 

  我懷疑 

  和我一樣 

  也是一個頭腦經常會 

  無緣無故發熱的詩人 

  所以才開了這個天大的玩笑 

  讓我們那背着沉沉包袱 

  可憐的孩子 

  在紙上去 

  虛偽的詩意一回 

  真正詩意生活過的孩子 

  可能是 

  不需要高考的時代 

  …………

您正在瀏覽: 詩意地生活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地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