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寶輪寺塔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寶輪寺塔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你來過三門峽嗎?你知道寶輪寺塔嗎?不知道沒關係,聽聽我的介紹吧! 

  寶輪寺塔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區西部陝州風景區,原為陝州城內寶輪寺的寺塔。始為唐僧道秀所建,金大定十七年(公元1177年)僧人智秀重建,距今已有800餘年。寺已早毀,唯塔獨存。每層塔身分別闢有半圓形拱券門龕、窗洞,翼角下有風鐸(鐵鈴),風吹鈴動,叮噹作響。塔內有塔心室和梯道,可以登臨遠眺,觀賞“黃河遠上白雲間”的壯景。 

  寶輪寺塔是我國現存四大迴音建築之一,另外三處迴音建築分別是:北京天壇迴音壁、山西普救寺的鶯鶯塔、四川潼南縣大佛寺的石琴。該塔同北京天壇迴音壁、山西普救寺的鶯鶯塔、四川潼南縣大佛寺的石琴,同列為我國古代四大迴音建築。但它比迴音壁早353年,比鶯鶯塔早387年,比石琴早250年,是四大迴音建築中歷史最悠久的。現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此塔塔門南面,平面作正方形,為13級迭澀密檐式磚塔,高26.5米,圍21.6米,用青灰條磚一順一丁壘砌而成。塔底有台基和台座。塔的正面刻有"三聖舍利寶塔"的塔銘,塔身自下而上逐層收斂,每層高度均勻遞減,外輪廓呈拋物線型,用菱角牙子磚和迭澀磚層砌出塔檐,秀麗俊俏。寶輪寺塔風格典雅,結構堅實,雖然歷經16次地震,其中4次破壞性地震,塔身仍基本完好。遊人立於塔四周數丈,叩石、擊掌,會聽到"呱呱呱"的類似蛤蟆的叫聲。叩石或擊掌越響、越快,這種蛤蟆叫的聲音也越逼真、越響亮,所以群眾俗稱"蛤蟆塔"。 

  據民間傳說,塔內原有一對金蛤蟆,所以聲音洪亮。後來,喇嘛僧將雄金蛤蟆盜走,只剩下了一個雌蛤蟆,響聲不如從前洪亮了。 

  怎麼樣?聽了我的介紹是不是喜歡這個地方了?喜歡的話就快來玩吧!

您正在瀏覽: 寶輪寺塔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寶輪寺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