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和先生雜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先生雜記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和先生一生平和,性格溫順恭良,從不顯山露水,也從不偏激過火,中庸之道者是也。而和先生更有一種和的道理,他可不是那麼懦夫式的一團和氣,凡有生活種種,人生種種,他總能迎刃而解,心存大度方能容人,心無旁顧方能豁達,對於人們而言,和先生始終有一種棄爭執、執溫良的心態:看花花有情,看水水有意,看人人有色,看物物有心。吟風誦月、把酒淺斟,揮灑人生之類。

  和先生說話最有特點,從不評論別人長短,雖先嘻嘻哈哈一番,卻總是點到為止,若一定要逗得他說三道四,他也會以一個笑話作為言外之談。他深諳不在人前背後說人的道理,因此,不論什麼場合都聽不到他對別人說一個“不”字。大概“和為貴”是他秉承的一貫作風。不僅如此,在他的文字里,也從不評論什麼,從不悲天憫人,也從不計長道短,從不慷慨激昂,更沒有語無遮攔,有人說這就叫藝術。他寫的什麼,盡一些風花雪月的故事,積極健康的姿態讓人感到他內心純潔善良的溫存。

  和先生並非無能。他有十大特點。其一能笑。禮多人不怪,故笑能解千結。哪怕得罪人了,說錯話了,即使自己無禮了,只要一笑便可泯恩仇。只不過,笑要恰到好處、得分寸,必得像和先生一樣,得狂笑處須狂笑,得頷首處要頷首,需微笑時得微笑。其二能掰。什麼東西都要用辯證的觀點看問題,這是馬列主義思想,和先生也運用到了極點,凡事必定掰出個所以然來,不僅要條條框框列一些,層層疊疊架一下,還定能運用各方面互參的方面將事情說到後來跟沒說一樣,即使對立的東西也能和解,有矛盾的方面也可共容。其三能編。一個人若不是有豐富的想像力,便不可能成大事。和先生雖氣和,但卻是一成大事之人,所以極善編撰之能事。大事小事,凡出得他口的,不是真事,也像真事,是件真事,也成故事。其四能哄。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要哄到每個人都開心更得一番功夫。大人有大人的脾性,小人有小人的脾性,如若哄得不當,必定會出差錯,更何況各人性格不一,程度不同,哄的技巧若不是達到伸縮自如的水平便不可能皆大歡喜。其五能謀。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若人不謀事,更無成事的可能了,而和先生要達到的則需要謀得,心有千千結而不得知,走一步看十步是謀的本性。謀可分大小,可分利害。和先生為自己謀,當無害於人,有益於己,這樣的謀才是善謀。還有幾大特點尚待時日再言。

  人生天地間,大丈夫當為做大事而來,和先生拍腹一笑:我來也。

  (時2007-11-20)

您正在瀏覽: 和先生雜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先生雜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