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 標籤:讀《藤野先生》有感作文 給藤野先生的一封信作文 愛國情懷作文 魯迅先生作文

  毛澤東說:“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讀了《藤野先生》這篇文章后,我深深切切地感受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他直面人生,向善求真;他以筆代戈,戰鬥一生。如果說英國文學不能沒有莎士比亞,那我們的民族則不能沒有魯迅——他是現代中國的民族魂。

  《藤野先生》一文彰顯出魯迅崇高的愛國情懷。魯迅為了救治像他父親那樣被庸醫所害的病人,改善被譏為“東亞病夫”的中國人的健康狀況,選擇了去仙台學醫,他想通過醫學啟發中國人的覺悟。他懷着“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遠大抱負,一心一意救國,但這個夢想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嚴酷的現實粉碎了。魯迅作為一個弱國子民,受到了日本一些“愛國青年”的歧視。在他們的眼裡,中國人都是“低能兒”,這是何等荒謬!魯迅解剖學的成績是59分,他們便懷疑他得了藤野先生漏泄出來的題目,魯迅覺得十分辛酸和悲哀。有一次下課前幾分鐘放電影,他看到一個中國人要被槍斃,一群中國人竟然在旁邊若無其事地看熱鬧,魯迅的思想受到極大震動。這使他認識到,精神上的麻木比身體上的虛弱更加可怕。要改變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的悲劇命運,首要的是改變中國人的精神,而善於改變中國人的精神的,則首先是文學和藝術。於是,為了拯救中國人,魯迅毅然選擇了棄醫從文,雖然他知道,文學這條路有多麼艱難。

  讀了這篇文章,我聯想到了我們的生活。在升旗儀式上,同學們排成一列列整齊的隊伍,隨着音樂的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徐徐上升,隨風飄揚。在這樣一個莊嚴的時刻,卻有幾個同學在國旗下竊竊私語,還不停地發笑。我感到非常憤怒,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難道不應該懷着一顆愛國之心,為自己的祖國感到自豪嗎?我們現在享受着這麼優越的學習條件,不都是黨的領導人辛勤付出,艱苦奮鬥換來的嗎?想想我們自己,難道不應該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艱苦奮鬥嗎?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青春嗎?在祖國的尊嚴受到侵犯時,我們難道不應該挺身而出嗎?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時光,樹立遠大的理想,塑造美好的心靈,讓我們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吧!

  上強中學初二:徐王笙笙

您正在瀏覽: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解讀魯迅先生的愛國情懷——讀《藤野先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