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

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 

上月,香港的亞洲女首富龔如心去世,那個梳着一對大辮子、總是帶着一臉莫測笑容的小女子走完了她跌蕩的一生。至今,港島內外仍濺起無窮感慨。 

龔如心生命的最後八年,都深陷在與公公的財產官司中,圍繞300多億元的金錢,雙方展開了慘烈的、撕去一切家庭溫情的攻防戰,所有的隱私、恩仇、算計都在這場大官司中逼現無遺。龔如心曾說,這八年間她沒有一天是真正快樂的。她常年肚痛,卻沒有時間和心情去醫院好好檢查一下,痛到難過的時候,也不過“用個暖水袋就應付過去了”。官司大勝后,她才心安理得地去醫院求診,結果被確診為卵巢癌晚期,因延誤長達三年之久,癌細胞已擴散到肺、腎、肝等其他器官,壽命只剩下四個月。在龔如心的葬禮上,她的一位富豪朋友唏噓道,“如果當年她明白自己只有八年壽命了,不知道還會不會執意地打那場官司?” 

事實上,活着的人很少能夠直面這些感慨,哀樂陡起,人人徹悟,轉身離去,再陷紅塵。只有那個瞎了眼睛的美國女孩海倫才會祈禱,“假如能給我三天光明”,我們這些天天在光明中的人卻有幾個感恩於光明的珍貴?龔如心去世后,圍繞她遺下的千億元遺產又呈現驚天大變數,在龔氏家族與一個神秘風水師之間即將展開下一輪劇烈的爭奪。而誰又說得清楚,是非得失對於局中的人們來說到底意味着什麼?佛家《金剛經》中有偈語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當作如是觀。”在《聖經》中,也有一句類似深意的話說:“世人行動,實系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聚財富,不知將來,有誰收取。”佛祖和基督的話,世人聽了上千年,卻如秋風過耳,哪有絲縷落在心上? 

這些年在國內接觸無數企業家,他們大多少年貧寒,青年拼搏,中年富足,等到住進別墅、開上奔馳之後,卻迷失在商業的大霧中。有一次,我參加一個企業家論壇,旁邊坐着一位從事地產和酒店業、排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前五十名的企業家,他為了證明自己是多麼的勤於工作,便舉例說,在過去的十年裡,他從來沒有在家裡吃過一頓年夜飯,他的集團擁有全中國最豪華的遊艇,可是他的家人從來沒有上去遊玩過。在他這麼侃侃而談的時候,我突然很想用話筒砸在他的頭上,我很想問問他,你有沒有想過妻子和兒女是怎麼度過那十個寂寞除夕夜的?你擁有全中國最豪華的遊艇,而自己的家人卻無緣享用,那要這樣的丈夫和父親卻有何趣?人類因為消費而創造物質,如果僅僅沉迷在物質的創造中,那麼,現在把全世界的金山都給你,又有什麼意義?我的話筒最終沒有砸下去,否則倒可能“棒喝”醒一個夢中人。 

在我的經驗之中,企業家實在是世界上最孤獨和焦慮的職業,企業越大,朋友越少,資產越多,危機越重,商業是一個功利的遊戲,深陷其中,追名逐利,永無盡頭。因此,我們很少看到真正快樂的企業家。2001年,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理查德·泰德羅為柯達公司的創始人喬治·伊士曼寫傳,他記下了伊士曼在1925年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在工作時決定我們在世界上擁有什麼,我們在娛樂時決定我們是什麼。”之後,泰德羅情不自禁地評論說,“我不願意說他愛的是生意本身,生意意味着戰爭。生意意味着冷酷無情,生意是伊士曼生活中黑暗的一面。” 伊士曼終生無法擺脫生意帶來的壓力和陰影,最後,他選擇舉槍自盡來結束自己忙碌而輝煌的一生。 

也許,只有一個企業家開始意識到“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他才可能去尋找生活中另外的一面。 

有一次,我與一位擁有十多億元身家的朋友出遊,在過海關的時候,前面排着一個美國中年人和他的七、八歲的女兒,因為孩子太矮小,父親要抱起他來給海關官員看,目睹那一景,我的朋友突然之間若有所動,他對我說,我已經記不起來,我女兒這麼大的時候,做父親的我到底有沒有抱過她。如今,我開始有點時間了,女兒卻已經亭亭玉立長成了一個大姑娘,卻再也沒有機會抱起她了。他說這番話的時候,淚光微閃,我讀得出他內心的激蕩。生命確如扁舟過江,一切都順流而下,過去的風景永遠不會再回來。 

便是在那次經歷之後,我的這位朋友放下了集團的日常事務,開始把大量的時間留給家庭。不久前,他再來杭州,我們在湖邊喝茶,他說,我現在知道金錢對於生活到底意味着什麼了,譬如,你有數米高的鈔票,你每日所用,無非是上面的那幾張,而錢能生錢,日日見漲,你一輩子所用的,無非還是那上面的幾張,餘下的部分,是鈔票還是磚頭其實毫不重要,而它們的多少實際上與你的生活也毫無干係。他說這席話的時候,清茶拂面,神情淡定,儼然已洗去大半的焦慮。 

今年春天,多年觀察亞洲的傅高義教授來訪中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認為,三十年經濟變革的成功讓中國正進入百年以來最強盛的時期,對於全民來說,除了盡情享受變革所帶來的繁榮之外,一個重大的考驗是,中國人是否已經培養起了承受如何巨大財富所衍生出的種種精神壓力和思想衝擊?很顯然,面對這種壓力和衝擊,率先富足起來的企業家群體是首當其衝的一類人。 

由龔如心的去世,想到這些。在月夜下煮起半壺普洱,喚妻子一起看今年新一季的《越獄》。(周末畫報的專欄)

您正在瀏覽: 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意是生活中黑暗的一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