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那一雙美麗的眼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一雙美麗的眼睛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那一雙美麗的眼睛  

  在我的記憶中,除了母親,要數蔣老師的眼睛最難忘。母親的眼睛親切而慈祥,閃爍着能幹、堅韌的神彩,深處則是飽經憂勞的無奈和淡淡的哀愁;蔣老師的眼睛一樣親切慈祥,同時流露出一種智慧和寬容之光。  

  蔣老師是蘇州人,個不高,總是剪着一頭齊耳的短髮,身上服飾整潔,舉動文雅輕柔。她淡泊名利,甘願隨傅老師(她愛人)回到農村支教,並且在我們那裡的村小一教就是二十多年。我讀一二年級的時候,正是她教我語文。我那時最喜歡 蔣 老師的課,具體課怎麼上已經不是很清楚,但她帶有蘇州口音的普通話卻是清亮軟糯,讓人百聽不厭,似乎所有的知識都因為這聲音而變得特別易於接受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喜歡看 蔣老師的眼睛。儘管她的左眼其實早年因為眼疾而視力甚差,但這雙眼睛里投射出的光彩卻是那樣的溫柔、親切。尤其是當誰的發言精彩或當天作業得了優的時候,表揚和勉勵之言與這樣的眼神真是相得益彰,每每能令我們這些七八歲的孩子心頭莫名地暖暖,並油生出一種願意聽她話的心思。  

  當然,調皮的孩子任何時候都會有,總有那麼幾個不聽話的小鬼或者闖禍的戰將在課內課外惹些事端出來。然而每次都不見蔣老師疾言厲色地批評,更遑論訓斥。常見的是她把惹事的主兒叫到走廊或者是她兼辦公室的宿舍里,用她美麗慈祥的眼睛注視着,溫言教育開導。任誰都能感到, 蔣老師的方式雖然溫和,但態度是嚴肅的,絕不是在隨便講講或是開玩笑,所以不論多皮的孩子,面對蔣老師的目光總是深深地低下頭去,不敢正視。  

  還記得那個“才了蠶桑又插田”的季節,天天下雨,路上一片泥濘。為此,班裡的不少路稍遠的同學都有家人過來送飯。看着他們在“吃飯課”鈴一響就衝出門外,從父母或者祖父母甚至是鄰居手裡接過飯盒,接過搪瓷罐,然後旁若無人地回到座位上,打開蓋子扒飯、吃肉、喝湯,像我這樣路遠又沒有人送飯的孩子心裡那個羨慕加妒忌勁啊,就別提了!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也向母親提出了給我送一次飯的要求,母親想了想也就同意了。第二天,我老早就開始盼望着教室門口出現母親送飯的身影,小小的心靈里充滿了“我也能在學校吃飯了”的喜悅,以至於蔣老師的課似乎都不那麼吸引我了。但意想不到的是,吃飯鈴聲響了,沒見母親的身影;同學們都吃完了,也依然沒見有誰送飯過來。漸漸地,失望的情緒把我徹底淹沒,我伏在桌沿無聲地抽泣起來。蔣老師知道后,把我領進了她的宿舍,溫聲勸慰我。我至今依然記得清楚無比,那間小屋清爽整潔,里半邊的床上方架着淡綠色的蚊帳,那也是我從未看見過的。說也奇怪,到了裡頭,我的心情也很快變得平靜了。蔣老師一邊給我盛飯,一邊開導我要體諒父母,說他們一定是忙極了才忘記的。看着蔣老師充滿期待和關懷的目光,我輕輕點了點頭。也就是在這天,我平生第一次吃到了香嫩鮮甜的小紅燒肉,那滋味遠不是逢年過節才會燒上一碗的白煮五花肉可比的。正吃着,一抬頭,剛好對上了蔣老師笑意盈盈的雙眼,心頭忍不住一熱……  

  不久,我升入了三年級,蔣老師不再教我了。但在不大的村小校園裡,我依然時時能遇見蔣老師,也依然如教我時一樣,向她恭恭敬敬地問好,蔣老師也仍舊用她充滿關愛和親切的眼睛注視我,並給我一兩句鼓勵。  

  後來,我去鎮上讀中學了,再後來便是外出讀師範、脫產進修,和蔣老師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但我還是會常常想起她,想起她那雙美麗而親切的眼睛,想起被她那充滿期待的慈祥目光所注視的溫暖感覺。等到我工作,蔣老師早已退休,卻又時不時回到蘇州兒女那邊去住,所以依然不能常常見面。調動工作后,我來到城裡居住,更是難得見到。好在有了她家的電話,想起她時,可以通個話,聽聽她依然清亮軟糯的蘇州口音,聽聽她依然親切而充滿期待的囑咐……  

  去年年底,我回到小鎮過年,竟在街上意外遇到了蔣老師。問她為什麼沒去蘇州過年,她微笑着說因為腿腳不利索了,傅老師身體也不太好,兒子不讓他們多奔波,而自己常年住蘇州又會悶,這次過年就子女們過來了。說著,蔣老師開心地把我們讓進了不遠處她租住的住所。走進小樓,入目的依然是一片清爽整潔,只是那幾樣必要的家什兒都已不可避免地染上了歲月的痕迹。我們一家三口規規矩矩地坐在蔣老師對面,迎着她愈發親切慈祥的眼神,聽她講自己和傅老師怎樣堅持老有所為練太極,聽她誇我和妻都怎樣地“有青頭”,稱讚我兒子乖巧可愛就像當年的我一樣。臨走時,蔣老師非要讓我帶些她親手包的糰子回去,還堅持送到門口……那一夜,我的腦海里 全是蔣 老師雖然滿頭華髮卻依然神采奕奕的模樣,全是她清亮軟糯的話語和那份特有的目光。我知道,我這一生哪怕走得再遠,也走不出蔣老師注視的目光了。她親切而充滿期待的眼神,早已深深貫穿在我的生命里。  

  衷心 祝願蔣 老師健康、長壽!  

   歡迎同學們向朋友推薦本站

您正在瀏覽: 那一雙美麗的眼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一雙美麗的眼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