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萬卡讀後感

萬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萬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萬卡讀後感

  篇一:萬卡讀後感

  我很同情萬卡。文中的很多細節描寫都很真實,好像曾經真的有一個叫萬卡的那樣的小男孩存在過。過去的美好時光與現在的苦難對比,突出了世態的淡涼。

  我覺得,這封信萬卡的爺爺也許收不到。但是我還是希望時光的指針能停在萬卡黑色雙眼閃滿期待的那一刻,可以不用擔心再受欺負,可以全心全意地把期望投注在他唯一的依靠——爺爺身上。最起碼,這一刻,他是幸福的。

  希望這個世界少一份冷眼相待,多一顆像萬卡一樣溫熱的心。

  篇二:萬卡讀後感

  萬卡的信,一份等不到的期待,一份等不到的愛。

  多希望萬卡醒后,爺爺走過來,說他收到了信,把他接了回來。但是這一幕,也許只能在天空上映。

  一個平窮的家庭,一個欺壓窮人的社會,一個有錢的老闆、老闆娘,一群媚上欺下的學徒。這樣一群人,構成了這樣一個故事。

  每一個讀故事的人,大概都對萬卡充滿同情、憐愛,大概都鄙視欺負萬卡的那些人。我也是這樣。

  一個天真的孩子,飽受虐待,最終撐不下去,給爺爺寫信。這是他唯一的期盼,唯一的希望。他哪裡會知道,爺爺收不到。他哪裡會知道,爺爺就算收到了,也不能將他接回家。他哪裡會知道,在這個社會中,窮人是多麼的難熬。

  萬卡,請你堅強的走下去。

  篇三:萬卡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許多契訶夫的小說,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萬卡》。它是一篇回憶錄,是萬卡的回憶錄

  這篇小說講述了一個叫萬卡的小孩很小就被送到鞋鋪去學手藝。他每天吃不飽,穿不暖,還經常受打挨罵,主人對他的態度十分狠毒,給他許多重活、累活干。萬卡七八歲的時候,實在忍受不了這種地獄般的生活。他爺爺寫了一封信,請求爺爺把他接走,他受不了這種生活。信中還寫了他對爺爺以及爺爺主人家的小女孩的回憶,並藉此表達了自己對爺爺的深深思念。最後,他在信封上寫下"鄉下爺爺收"的字樣,然後,把信放進了郵箱里。

  "鄉下爺爺收",這些字在常人看來,是多麼的幼稚,可是,這是萬卡和爺爺聯絡的唯一辦法,可以說,"鄉下爺爺收"就等於萬卡眷戀爺爺的心。另外,我們還從這篇小說中看出了當時社會的不公平現象,這都是當時社會地層人民的生活疾苦。我想到了我自己,如果我就是萬卡,可能早就受不了,萬卡是多麼有毅力,堅強啊!所以,大家要珍惜現在這個日益平等的社會,把生活的一分一秒活得精精彩彩!

  篇四:《萬卡》讀後感

  年僅九歲的萬卡被送到城裡當學徒,受盡老闆的虐待和折磨。老闆總是隨手拿東西砸他,不給他吃的,讓他睡在過道里,整夜地搖搖籃。老闆娘那魚頭敲他,夥計們嘲笑他,讓他打酒,偷黃瓜。他過着豬狗不如的生活。在聖誕前夜,他偷偷地給他唯一的親人——爺爺寫信,懇求他帶他走。看到最後,我很心酸,那封信沒有詳細地址,沒有郵票,真的能寄到鄉下爺爺手中嗎?

  小時候,就已經讀過這篇文章,當時只是一味地同情萬卡,一味地批判黑心老闆,並沒有過多地聯繫自己的生活。如今,再次看這篇文章,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萬卡沒有父母,現在很多留守兒童的遭遇跟萬卡是差不多的。

  在中國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用勤勞獲取家庭收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但他們卻留在了農村家裡,與父母相伴的時間微乎其微,包括內地城市,也有父母雙雙外出去繁華都市打工。這些本應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兒童集中起來便成了一個特殊的弱勢群體——留守兒童。留守兒童問題是進來突出的社會問題。 留守兒童由於親情缺失,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陰影,很大一部分表現出內心封閉、情感冷漠、自卑懦弱、行為孤僻、缺乏愛心和交流的主動性,還有的脾氣暴躁、衝動易怒,常常將無端小事升級為打架鬥毆。

  這讓我想起了我家鄉發生的一件事。有一個高三的男生,父親去世了,母親出家了,從小就住在親戚家,沒有家人的關心。高三了,或許是學業壓力過大,或許是周遭環境過於壓抑,他做出了一些過激行為。他像往常一樣放學后回家了,可是到家沒多久突然情緒大變,拿着一把菜刀就衝出來。追着同村的一個男生不放,幸好那男生髮覺到了不對勁,跑得快,避免了一場血光之災。可是,其他無辜者卻罹難了。那個高三生衝到了村裡的空地,那裡有很多人在打球,聊天。他像發了瘋一樣見人就砍,有一個女生被砍了34 刀,最後,是他的親戚和同村的人阻止了他的再次行兇。事後調查的結果是,那個高三生只是想死了,他覺得生活無趣,沒有一點生活動力,壓力太大了,沒人關心。他厭生了。

  他只是一個花樣少年啊,因為缺少關愛,失去了活下去的動力,自暴自棄,害人害己。他做出這種舉動不能怪他,可以說是他身邊的人對他關注不夠,政府對弱勢群體的關注不夠。

您正在瀏覽: 萬卡讀後感
網友評論
萬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