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一)

  圓柱是人們在生產、生活中經常遇到的幾何形體,教學這部分內容有利於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為進一步應用幾何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打下基礎。

  成功之處:

  1. 經歷立體圖形的抽象過程,認識圓柱。在教學中,首先呈現了現實生活中具有圓柱特徵的建築物和生活用品的圖片,引導學生觀察並認真思考:“這些物體的形狀有什麼共同特點?”然後從具體實物中抽象出圓柱的立體圖形,給出圖形的名稱,讓學生對圓柱的認識經歷由形象---表象---抽象的過程。最後讓學生說一說生活中還見過哪些圓柱形的物體,豐富學生的頭腦中圓柱形象的儲備,加深對圓柱的認識。

  2. 通過觀察和操作發現和總結圓柱的特徵。在教學中,首先要從整體上把握“圓柱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通過學生的觀察交流指出:圓柱的兩個圓面叫做圓柱的底面,周圍的面叫做側面;其次要深入各個部分的研究。通過動手操作發現圓柱的底面、側面和高各有什麼特徵,讓學生依據不同的方法進行探索驗證,如證明上下底面是兩個大小一樣的圓可以剪下來比較,也可以把圓柱的一個底面畫下來,再把另一個底面放在畫好的圓上,看是否重合,還可以量出直徑和半徑來比較。

  不足之處:

  在揭示圓柱的高含義時的過渡比較牽強,應該出示兩個高矮不同的圓柱體,讓學生思考圓柱的高矮與圓柱的兩個地面之間的距離有關,從而得出圓柱的高,若這樣設計就比較好一些。

  再教設計:

  在原有課件的基礎上添加上兩個高矮不同的圓柱,教學起來就比較流暢了。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二)

  學生對新知識是好奇的。在教學新知識時,讓學生親自動手去摸一摸、比一比,採用小組合作、討論、交流等形式,讓學生多角度、多形式地表達自己的思維過程,整體地感知圓柱的特徵。在討論圓柱的側面時,設置懸念,先讓學生猜一猜:“這個圓柱的側面展開會是一個什麼圖形呢?”通過猜測再進行驗證,學生動手操作、小組合作學習、互相交流,

  認識到長方形與圓柱側面積之間的關係。把教學重難點化繁為簡,化抽象為具體,並把“觀察、猜想、操作、發現”的方法貫穿始終,既加深了學生對圓柱各部分名稱和特徵的認識,又有效的培養了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在練習階段,我設計了針對性練習和發展性練習,在形式、難度、靈活性上都有體現。判斷題有利於檢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最後的填空題進一步鍛煉了學生對知識的靈活應用能力。

  在教學方法上,充分利用圓柱形實物,讓學生自己去動手觀察,認識了圓柱的特徵,並利用課件輔助教學,使學生對圓柱的特徵有直觀的認識,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圓柱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立體圖形。在實際生活中,圓柱形的物體很多,學生對圓柱都有初步的感性認識。所以在教學《圓柱的認識》時,我注重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結合,為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和解決實際問題打下了基礎。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三)

  在實際生活中,圓柱形的物體很多,學生對圓柱都有初步的感性認識。圓柱是學生在學習了長方體和立方體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它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立體圖形。本課的重點是圓柱的特徵和圓柱側面積的計算。所以在教學《圓柱的認識》時,我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製作圓柱體,自我發現和掌握圓的柱的基本特徵,並能聯繫生活實際,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有步驟地展開研究和探索,同時讓每個學生都樹立能夠學好數學的信心和學習數學的興趣。

  學生對新知識是好奇的。在教學圓柱的特徵時,我讓學生親自動手去摸一摸、比一比,採用小組合作、討論、交流等形式,讓學生多角度、多形式地表達自己的思維過程,整體地感知圓柱的特徵。在學生知道了圓柱的側面積是指哪部分后,我設置懸念,先讓學生猜一猜:“這個圓柱的側面展開可能會是一個什麼圖形呢?”通過猜測再進行驗證,學生動手操作、小組合作學習、互相交流。認識到了圓柱的底面周長相當於長方形的長,高相當於長方形的寬。接着又問,只有這一種情況嗎? 孩子們發現還可能是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形。要想知道老師手裡圓柱的側面積,你會算嗎?學生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圓柱的側面積= 底面周長×高。把教學重難點化繁為簡,化抽象為具體,並把“觀察、猜想、操作、發現”的方法貫穿始終,既加深了學生對圓柱各部分名稱和特徵的認識,又有效的培養了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我認為老師始終圍繞學生的思維和操作探索研究在轉,學生沒有被老師牽着走,那樣學生就學的輕鬆、掌握的靈活,為學生構建優越的知識認知結構奠定了基礎。

  所以在教學《圓柱的認識》時,我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和探索研究,自我發現和掌握圓的柱的基本特徵,並能聯繫生活實際,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有步驟地展開研究和探索,同時讓每個學生都樹立能夠學好數學的信心和學習數學的興趣。

您正在瀏覽: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柱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