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找朋友教學反思

找朋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找朋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找朋友教學反思(一)

  找朋友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兒童歌曲,它節奏歡快,歌詞短小,便於學生記憶。在這首歌曲的學習中,我重點要求學生記住歌詞,唱准音調。在學習過程中出現了一下幾個問題:

  1、因為這首歌歌詞短小,朗朗上口,學生對於歌詞的記憶還是不錯的。一類學生基本能比較準確的完整的唱完歌曲。二類學生在老師的提示下能唱出歌曲。三類學生還不能唱出歌曲。

  2、在表演這一個環節,我讓學生全體圍成一個大圈,選擇一位學生站到圈的中間,讓學生邊唱邊選擇自己的好朋友,等選到自己的好朋友后,讓兩個學生一起走“敬個禮,握握手”的動作,接下來被找到的學生繼續做動作。學生邊唱邊做,既鞏固了歌曲,又練習了動作,還能增加同學之間的感情。學生們活動起來興趣盎然,意猶未盡。

  3、在活動過程中還有極少數學生沒有參與到活動中來,以後在上課中,盡量讓全體學生都能參與活動。

  找朋友教學反思(二)

  情感交流——我們都是好朋友是本活動開展前的鋪設。在《小公雞和小鴨子》生動故事引題中幼兒 的“朋友”概念得到初步的認識和形成,如故事中教師提問幼兒:“小公雞不會游泳是誰救它的?”“小鴨子啄不到蟲是誰幫它的?”“它們是一對什麼樣的朋友?”孩子們都爭先恐後的回答,炫宸:“小公雞幫助小鴨子啄到蟲;”張睿:“小公雞和小鴨子是一對好朋友,小朋友也有好朋友;” h 琪:“弟弟是我的好朋友;”……通過教師的引導、激發,孩子們在討論、回答中知道了好朋友應該互相幫助、相親相愛的道理。根據幼兒初步形成的“朋友”概念,我組織幼兒進行自我介紹活動:我叫××,今年×歲,我是×孩,我想和小朋友一起……,以及自由交友活動。由於有了之前對“朋友”的粗淺認識,幼兒的自主性、參與性得到了激發,氣氛積極、活躍,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在這裡也得到了鍛煉和提高。孩子們非常的興奮,沉浸在交友的樂趣中。這些為音樂遊戲活動的開展奠定了基礎,使幼兒對“找朋友、交朋友”產生了願望與樂趣。

  由於有了之前活動的情感交流認識,在本活動一開始,我採取了直接導入的談話引題方式,孩子們的興趣馬上被調動了起來,開始悄聲的討論起自己的好朋友,形成了遊戲的氛圍。於是,我邀請了幾位事先排練好的小朋友進行遊戲的示範,孩子們看的津津有味,幼兒示範完后小朋友的遊戲熱情高漲起來了,林彬小朋友說“:老師,讓我玩吧,我要找好朋友,”……在這裡我發現到原來哭鬧的羽晴小朋友、不喜歡參與活動的卓凝、孫毅、藝磊等幾位小朋友在音樂聲、其它小朋友的熱情參與的積極性感染下也都不知不覺的加入到活動中,這是活動收到的一個好效果——“讓幼兒在與環境互動獲得積極的發展、”“活動要以幼兒為主體,促進每一位幼兒在不同程度、不同水平上的不同發展。”但是由於幼兒的遊戲能力和年齡特徵存在着弱強性和差異性,孩子在遊戲的開展中能力強的幼兒能很好的隨音樂大膽、開心的遊戲,而能力弱的幼兒遊戲進行到一半就無法進行,而有一部分幼兒由於興趣、注意的轉移也停止了遊戲,這是本活動存在的一個不同能力、不同水平幼兒發展定位的困惑和難點,以及需要在今後的活動中注意加強幼兒遊戲能力訓練和培養幼兒大膽、活潑個性的重點。

  活動結束后,在許多幼兒兩兩結伴的快樂臉上和日常生活中常有的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幫助自理能力弱的孩子穿鞋子、襪子以及遊戲中互相合作的現象中(雖然這種現象並不佔幼兒人數的絕大部分,但也說明教育成功的開始)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活動目的收到了好的效果。可在活動中存在的不足和改進的方向需要教師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引起重視和關注,讓幼兒在交朋友樂趣中、在好朋友的快樂合作、互相幫助、相親相愛中戰勝入園焦慮、體驗交友的樂趣、愛上幼兒園 ,從而促進幼兒更加健康、快樂的成長!

  找朋友教學反思(三)

  《找朋友》這是開學初所學的第一首歌曲,因為這首歌曲大家最為熟悉,但考慮到放歌詞語句太長,放在托班上似乎難度很高。因此,學着親子班老師的話,“很多歌曲老師可以大膽地改編,變成自己想要的歌曲”,所以大膽地將《找朋友》這首歌曲的歌詞進行改編。(如:(問)找呀找眼睛,你的眼睛在哪裡呀?(答)在這裡,在這裡,我的眼睛在這裡!)希望這樣的方式會提高寶貝們的學習興趣!然而,重複唱3-4遍后,我發現個別幼兒的注意力開始下降,表現出異常的情緒,想要哭時,我馬上根據說唱到的器官增添一些擬聲詞及表情、語言,(如:找呀找呀找嘴巴,你的嘴巴在哪裡呀?在這裡,在這裡,我的大嘴巴在這裡,啊——)使得所表現的器官能更加的形象、具體,同時吸引幼兒們的注意力。

  想不到,這個方法非常地有效果,孩子們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起來,小眼睛、小嘴巴、小手都開始動起來,邊說、邊找、邊一起動,學的非常的認真、開心。通過這個方法,我明白一個道理,今後在上托班的課程時不能完全原搬舊照,需要隨機、靈活掌握教學模式,以符合、吸引幼兒的興趣為前題進行開展!這樣才會使寶貝們學的愉快、開心、有所收穫!

您正在瀏覽: 找朋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找朋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