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春天教學反思

春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春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放牛班的春天

  篇一:春天教學反思

  清晨,每當我走進學校,看見孩子們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時,我總有一種春風拂面的感覺,通過《找春天》這一課,使我對學生、對春天有了更深的理解。

  《找春天》教學的目的是通過引導學生找春天、畫春天的活動,使學生了解春天的典型景物,掌握組織畫面的簡單方法,同時引導學生感受春天的美好,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的高尚情操。

  在設計教學環節時,我本着創設寬鬆、互動的課堂氛圍,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學生們的能動作用,引導他們主動學習,鼓勵他們參與美術實踐活動,努力使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課堂學到知識。

  通過《找春天》在課堂的成功講授,證明了這樣的教學思路是正確的。學生們在這樣寬鬆的課堂氛圍中能夠各抒己見,言行中充滿了對找春天、畫春天的喜愛,對創作春天畫面的高漲慾望,這種熱情甚至動搖了我原本對教學環節的設計方案。例如,在學生彙報資料之後,有一個畫春天景物的環節,原本只是想畫完就完,就在這時一個孩子突然舉手,急切的目光告訴我,她有事要說,我走近她,她示意我俯下身,孩子神秘地小聲在我耳邊說:“任老師,我聽見春天的景物在說話。您聽,小鳥說:春天到了!春天到了!,小河裡的冰化了,路邊的小花開了。”我適時地改變了教學環節的設計,增設了傾聽春天的聲音這一環節,學生們參與的熱情空前的高,有的孩子說:“小松樹說:春天到了,我又長高了!”有的說:“我聽見小草在說:春天到了,我要長得更加強壯!”還有的說“任老師,我聽見河裡的小魚在說:春天到了,小河裡的冰化了,我又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了。”在孩子們幼稚的語言中我們不難看出,他們對春天的理解與熱愛。再例如,在教學的最後環節,我原本打算了將學生的作品連成一片,成為一幅描寫春天的長卷,但是話一說出,立刻遭到了孩子們的反對,他們建議我將每一幅畫想象成火車的車廂,最後將全班同學的畫連成一列滿載春天信息的列車,它將春的消息帶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孩子們的想法多好呀!我們當教師的總是在說,興趣是如何的重要、興趣是使學生主動學習的一把金鑰匙、我們要運用一切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等等DD。通過《找春天》這一課,我認識到教師要想使自己的教學活動引起學生的興趣,就必須蹲下來,走近學生,溶入學生,傾聽他們的心聲,體會他們的情感,虛心接受他們的建議,因為他們比教師更清楚“如何才能激起他們的興趣”!

  孩子們的見解經常讓我驚嘆不已,孩子們對春的理解、對春天的熱愛常常是我們不能企及的。

  孩子、學生、春天讓人無限遐想的主題。

  篇二:春天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描寫了一個盲女孩在花香的引導下攏住了一隻蝴蝶,最後把它放走,仰起頭來張望的情景。本文主要有兩條線索,一條是安靜的舉動,她從捉蝴蝶,到放蝴蝶,再到仰起頭張望。一條是作者的感受,從驚嘆,到感動,再到對人生髮出感悟:誰都有把握春天的權利,只有用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才能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春天。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聯繫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教學難點是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

  這篇課文篇幅短小精悍,語言簡潔,意境雋美,所蘊含的道理非常深刻。而我們的孩子對盲童的生活缺乏體驗,對生活的思考也缺乏經歷。因此,教學策略上,我主要採取朗讀感悟的方法,讓學生走進安靜的內心,感受她對生活的熱愛;走進作者的內心,感悟他對人生的思考。從文本中來,到文本中去。“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教學中,我力爭成為學生閱讀的引領者,合作者,在指導學生進行體驗和感悟時,通過啟發、暗示、點評讓學生進入到語言中,與作者、與文本對話。在找出使自己驚嘆的句子以後,我引導學生品析語言,體會用詞,在讀思想議中體會表達效果,增強語言積累。另外把學生主動學習和教師指導有機結合起來。教師充分尊重學生主體性,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總之,本課的教學,我力爭在朗讀中感悟語言,在想象中補充語言,在說話中訓練語言,在閱讀中積累語言,把語言文字的訓練紮實地進行下去。

  篇三:春天教學反思

  在學習這篇課文時我首先引導學生通過品讀語言文字感受春天就像一個一個羞澀、可愛、活潑的小姑娘。我用疑問的語氣說:“小朋友,一年有哪四個季節?春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你有哪些話可以來讚美她?今天,我們一起來學學讚美春天的課文吧。”

  我在上課時引導學生在反覆讀文中品味美感,積累語言。但我發現,學生朗讀水平還不理想。“讀”是理解課文的有效手段。讀能幫助學生很好地理解課文內容。多讀的目的在於將課堂的學習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自己去感悟領會課文。本課教學時我採用聽讀、自讀、細讀、賽讀多種方法指導朗讀。同時,孩子們對尋找春天有着美好的願望,以前又接觸過描寫春天的文章,積累了一些好詞佳句。

  孩子們興高采烈地打開書本大聲地朗讀起來了。接着,我又提出以下問題:“我們看到了春天的什麼?我們聽到了春天的什麼?我們聞到了春天的什麼?我們觸到了春天的什麼?”學生帶着問題反覆讀文,這樣,激發孩子們對尋找春天的美好願望。為了突出重點,我再次引導學生精讀:“早開的野花一朵兩朵,那是春天的眼睛吧?”“樹木吐出點點嫩芽,那是春天的音符嗎?”……學生精讀這些語句,不但領會了其中的情與趣,同時又積累了一些好詞佳句。

  接着我把教學的重點落實在積累語言和運用語言上。我從文中幾個詞語入手,讓學生想象“早開地野花”、“點點嫩芽”、“解凍地小溪”等詞的表象,再引導學生探究“野花早開”、“嫩芽吐出”、“小溪解凍”的原因,讓學生感受“春天來了”的氣息。學生們緣情入境,根據“小草從地下探出頭來”去理解“春天地眉毛”根據“解凍地小溪”去想象“春天地琴聲”等,感受到春天的美景,體會了找春天地樂趣,從而領悟到發現的快樂。這樣引導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教學方式,在培養學生的語感中發散了學生的思維能力。

您正在瀏覽: 春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春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