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暑期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暑期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暑期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暑期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感觸之一:做一名真正優秀的輔導員是不容易的

  輔導員具有教師和幹部的雙重身份,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是高校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和指導者,輔導員應當努力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和健康成長的知心朋友。這幾句話寫的很簡單,但內容極其豐富。因此,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輔導員既是教師,又是幹部,既要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又要組織、實施和指導大學生管理工作,既要成為大學生的人生導師,又要成為大學生的知心朋友。

  輔導員是教師,說明輔導員要教書育人,因此輔導員要儲備足夠的知識,要能"傳道授業解惑";輔導員是幹部,說明輔導員要管理育人,因此輔導員又要具備管理經驗,要能順利組織、實施和指導學生活動。輔導員的雙重身份,決定了輔導員的任務重大,輔導員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僅僅是專業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綜合素質的提升,輔導員要"上得了講台"、"下得了寢室"、"坐得了辦公室"、"去得了綠茵場"、"教得了學生"、"寫得了文章".

  輔導員要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要組織、實施和指導大學生的管理工作,說明輔導員工作是非常龐雜的。因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就是一項無形而抽象的工作,不單單是知識的傳授,更是一種思想和精神的傳達,可能正是一種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工作,對輔導員的要求是很高的,需要輔導員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儲備各種能力,而這種能力的養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輔導員在日常工作中不斷體會、不斷學習;輔導員又要進行大學生的管理工作,而管理經驗的形成,更是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工作的複雜性要求輔導員要隨機應變,能夠靈活處理各種應急事件,而這種應急事件的處理過程,正是管理工作的組織和實施過程。

  輔導員要成為大學生的人生導師,又要成為大學生的知心朋友,即輔導員要成為大學生的良師益友,何為"良師" 良師就是輔導員要為人師表,成為大學生的表率和楷模,要成為大學生的"導師";何為"益友",益友就是輔導員要敬業愛生,成為大學生的知己和知音,要成為大學生的"朋友".無論是"人生導師",還是"知心朋友",這幾個字是非常簡單的,但其意義卻十分豐富,想要做到,需要輔導員不斷的付出,不斷的在實際工作中積累足夠的經驗,不斷完善自己,包括知識、能力、修養,不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因此,無論是從輔導員的職業定義本身來說,還是從輔導員的實際工作來說,我認為,成為一名輔導員也許很容易,但是成為一名真正優秀的輔導員是很難的。但正是因為"難",我們才去克服,才去挑戰。

  感觸之二:輔導員要注重觀念和方法的思考

  通過培訓,個人認為,觀念和方法在輔導員工作中非常重要。正確的觀念、合理的方法能使工作更高效。因此輔導員在日常工作中要勤于思考,不僅僅是本職工作的完成,更要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加強專業積累,逐步完成從事務性工作向研究性工作的轉變,逐步向專業化和職業化發展。

  輔導員工作涉及到學校的諸多部門,工作繁瑣、但因為涉及到學生問題,在"以學生為本"的形勢下,工作又非常重要;在工作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倦怠情緒,但作為輔導員不應抱怨工作的繁雜,不應產生不滿的情緒,因為這是輔導員的本職工作,但經過幾輪的鍛煉后,你可能會思考,這樣的工作怎麼完成起來更有效,怎麼才能實現"雙贏" 這樣的思考可能會促使你產生很多的想法,甚至會想出很好的解決辦法,你可能會寫一篇博客來表達自己的體會,你也可能寫一篇論文來闡述自己的心得,這就是一種進步,這就是一種素養的養成,這其實遠比永無休止的抱怨更好,會讓你產生一種"成就感"、"成功感",姑且將這認為是一種觀念和方法的更新吧!

  大學生的不同背景和經歷要求輔導員也要勤于思考,不斷更新觀念、不斷改善工作方法。這其實類似於我們經常所說的"因材施教",但又不完全相同。例如,不同年齡、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專業、不同省市的學生等等,可能面對同一件事情,處理方法的不當,會產生截然相反的結果,因此要求輔導員在實際的工作中,要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合適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不能照葫蘆畫瓢,不能千篇一律,不能生搬硬套,要在實際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增長見識,不斷學習和探索學生工作的新觀念、新方法,而不僅僅是在事情處理完成之後就不了了之,要學會總結,學會思考,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成長,才能成為一名至少是合格的輔導員。

  其實觀念和方法,本身也是一種抽象的概念,輔導員的工作性質決定了輔導員要勤于思考、勤於總結,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將簡單的問題細緻化,不斷在實際工作中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您正在瀏覽: 暑期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輔導員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