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今天,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為了自己的孩子來參加本次家長會,我心裡暖暖的,因為我感受到了各位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對學校工作的支持,有了各位家長的理解和支持,我們學校一定會有更大的動力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一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教他們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另一方面教學生會學習、學好習。希望各位家長能利用這次機會和班主任及各位任課老師多交流,了解一下孩子在校的具體表現,以便於家長和學校針對學生的特點更好地進行教育。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孩子教育方面的專家講座,我聽得非常多,所有的感悟歸結成一句話就是"好習慣、好人生",確實,倘若孩子有了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孩子就會越來越優秀,我們家長對孩子的管理和教育也會越來越省心。所以,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努力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教孩子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做人。謝謝!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三)

  同心同德·快樂成長·共圓教育夢

  ----2015年春季同心學校家長會講話稿

  今天,我們沒有邀請專家大師來學校為大家演講,很抱歉,只憑我的三寸不爛之舌,來和大家面對面的互動與交流,不知道能給大家帶來多少收穫。我一直熱愛黨的教育工作,從事教育工作已經有二十八年之久,之前在內地的教育工作期間也做過學校管理工作。我是2002年來到同心學校工作的,一路上,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風風雨雨一干就是13年之久。我一直努力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成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一不小心被拉進了行政隊伍。在我多年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我也或多或少積累了一點點管理工作經驗。今天在我是2002年來到同心學校工作的,一路上,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風風雨雨一干就是13年之久。我一直努力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成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一不小心被拉進了行政隊伍。在我多年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我也或多或少積累了一點點管理工作經驗。今天此,我只是想和大家一起來分享我在工作中一些想法吧!也談不上什麼經驗,就想和各位家長朋友談一談以下幾個方面的意見、要求和建議:1、大家要明確召開家長會的目的;2、家長對自己孩子要有正確的認識;3、對家長現狀的分析。4、對家長的幾點要求。5、掌握教育孩子的藝術。

  一、大家要明確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1、家長對學校、教師、學生學習、教師工作的情況需要一個面對面的了解。

  2、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如何結為一體,建立起一條"家校共育"的通道,需要大家的共同商討,並不是像有些人說的開家長會就是學校為了收錢,這是錯誤說法。

  3、對於學生的零花錢問題,應該是家長有計劃給出的,並不是孩子要多少就給多少的,甚至有些孩子強打扼要,我們說什麼都要有一個度,要教育孩子不亂花零用錢,要遠離零食。當然,還有些家庭由於教育方法不妥,造成孩子在家裡隨便拿錢的,一定要加強教育,這也是我們還需要共同探討的一個重要問題。

  4、學生在家裡和學校里的各方面情況,家長和任課老師有必要進行溝通交流。

  5、在新課程改革大環境下,新理念、新教材、新教學,家長應當知曉。

  二、家長對自己的孩子要有正確的認識

  1、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常有進退起伏的現象。面對這種現象有的家長喜出望外,有的焦急萬分,甚至不停地訓斥。其實,在今後的時間裡,誰也不可能只進不退,即使起伏大一點,家長也要冷靜旁觀,心中有數,孩子遇到困難,家長要多幫助多鼓勵,不能毫無理智,被動急躁或者衝動。告訴大家:急躁往往會讓事與願違、適得其反;衝動是魔鬼,冷靜似神仙。我們做家長的要保持陽光心態,在淡定中前行。

  2、孩子喜歡玩是天生的本性。國學《三字經里

  告訴我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也告誡我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不少家長埋怨自己孩子"只喜歡玩",不能如自己所想象的好學生那樣"喜歡看書"哎。我們認為:孩子喜歡玩都是正常的,這一點家長要有思想準備,不能把好學生與喜歡玩對立起來,好學生應該是既喜歡看書,也喜歡玩。特別是小學階段的孩子,玩耍是他們心理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家長的任務不是制止孩子玩耍,而是花一定的時間讓孩子既喜歡學習,又喜歡玩。實際上,這樣的孩子比只喜歡學習或只喜歡玩的孩子發展得更好。

  3、孩子缺點不少。孩子上學后,家長和學校所要求的優點,孩子不可能一下子齊備,只能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培養起來,所以孩子會表現出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家長對此要有思想準備,急躁粗暴,會破壞孩子的正常發展過程,欲速則不達,效果反而不好。

  因此,我要提醒大家"最傷孩子的十句話,你曾經說過嗎?":第一句"笨蛋,沒用的東西。".就這樣給孩子貼上了"笨蛋"的標籤,讓他抬不起頭來;我認為應該在平常之中賞識您的孩子,翹起您的大拇指,簡單的一句讚歎話,或者一個豎起大拇指的小動作,也許就能改變孩子的一生;第二句"住嘴!你怎麼就是不聽話";第三句"我說不行就不行";第四句"我再也不管你了";第五句"你若考100分,我就給你買……";第六句"你可真行,竟做出這種事!";第七句"你又做錯了,真笨!";第八句"一看你就沒多大的出息,將來就撿破爛吧!";第九句"都是一樣的孩子,你怎麼就不如別人!";第十句"就知道玩,一提學習就沒了精神".這"最傷孩子心的十句話,提醒父母們嘴下留情",今後不要再用這些語言去傷孩子的心,斷送孩子的前程。同時告訴你們:平時生活中要多思考,應該對孩子說什麼,應該怎樣從正面的、積極的、健康的、亮麗的角度審視孩子、肯定孩子、表揚孩子、激勵孩子,只有這樣你才能有機會看到孩子的閃光點。記住:你的孩子永遠是最棒的,這樣的教育方法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揚長教育".所以,我常常對學生說了這樣一句話:"只要你每天進步一點點,都是好樣的,因為進步這個詞本身就是‘優秀’".

  三、家長現狀的分析

  從各方面觀察和統計,總的情況是好的,大部分學生家長都關注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經常與學校和教師交流。但還是有些情況我們認為是不正常的。

  1、認為自己很忙,沒有時間來學校了解孩子的情況。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家長學校,隨時歡迎你前來與老師和學校溝通交流,因為目前中國的基礎教育方式仍然是家庭、學校和社會三方有機結合的教育,缺一不可。

  2、部分家長對教師與家長在教育孩子身上的責任沒有分清,認為一切都是學校的責任,其實教育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大家都要做好輔導教育和跟蹤管理。

  3、普遍忽視甚至沒有家庭教育意識,導致當前學生放學回家期間成了三不管區域了,不管他吃喝、不管他睡覺、更不管他學習。我還發現有個別家長來學校找自己的孩子時,連孩子在學校的名字、班級和老師姓名都不知道,大家說說,這樣的家長對孩子是否真正做到關心、關愛或者關注的義務。

  4、也有部分家長對孩子只重視了物質條件的投資(吃、穿、消費),而忽視了對孩子情感的投入。

  5、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極端化,要麼嚴格、嚴肅或者嚴厲,要麼溺愛無比,這樣非常不利於孩子的健康發展。

  6、家長普遍對孩子的安全意識比較淡薄,甚至不關注學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比如:學校的放學秩序是有規定的,接送孩子必須按照學校規定的校門接送,人、車盡量不要隨便進到校園裡來,不要穿越操場,而有些家長視而不見,強硬進來,你可否想到這樣給我們的安全管理帶來了多大的隱患。

  四、對家長的幾點要求

  1、家長是學生的監護人,送孩子上學,提供物質保障,負責其人身安全與生存問題。

  2、家長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家長與孩子交往時間遠遠多於教師,父母即是孩子第一任教師,更是孩子終身的教師,一個愛看書的家庭,孩子肯定愛看書,知識面廣;一個愛打牌的家庭,孩子的牌技今後肯定高於父母,有時還在旁邊為父母的敗局救死扶傷)。家庭教育要正規化,要持之以恆。(我在外出學習的時候了解到:國外的基礎教育主要是以家庭教育為主)。而在我們外來工的家庭教育中,還出現過5+2=0的現象,這就要求家長也要多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不要一忙就是借口了。其實,現在父母的文化素質基本還比較高。也就是說,完全有能力輔導孩子的家長還真不少,就算在沒有能力輔導的情況下你也可以督促、過問。只要你養成了習慣,孩子也就形成了習慣。埋怨孩子不聽話,其實是家長自己"訓練"出來的,好孩子不是訓出來的,而是培養出來的。

  3、家長是學校教師與孩子間的橋樑。許多家長怕到學校來,不願與學校、教師溝通、交流,這樣也就失去了許多教育孩子的機會。

  4、家長對孩子要增強安全意識。我校所處的地理位置在城中村,前面大門外是交通要道,車多人也多;學生還有很多是自己上學和放學回家,這就隱藏着許多安全隱患。因為部分學生每天都要和車輛、河沖打交道。我們要求學生按時放學回家,在路上不逗留,遵守交通規則,正確行走。還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飲食衛生習慣,遠離零食,特別是在路上不去光顧三無食品。

  五、掌握教育孩子的藝術

  1、學會與孩子交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孩子最親的人,從小對父母是無話不說,訴說所有高興的和不高興的事情,為什麼小學還沒有畢業就不對父母說實話了呢?設身處地的想一想,我們大人與誰講話,如果話不投機,或被挖苦一頓,你還會再說什麼嗎?不少家長很不注意對孩子說話應有的理智、尊重和講信用,要不了多長時間孩子就不願再對家長說真話,這是家長的過失。

  那麼學會與孩子交流,應注意哪幾點呢?

  首先,要理智客觀。不能孩子報告好消息就樂於聽,聽到孩子說退步就火冒三丈。這種聽喜不聽憂的心態,迫使孩子報喜不報憂,甚至最終什麼也不願報告了。

  其次,要樂於傾聽孩子的訴說。有的家長只關心考試分數,其餘的一概不聽。孩子在學校會有各種喜悅、苦惱和困難,最初總是告訴父母,而有的家長認為小孩子的話,哪有時間聽,所以孩子告訴什麼總是"去去去,做作業",多幾次這樣,孩子也無法再對父母訴說什麼了。還有的家長成天忙於賺錢,或只顧自己玩樂,每天給孩子幾元錢吃飯,自己則東奔西忙,或成天打牌,不拿一點時間與孩子交流,孩子沒有任何機會對父母說什麼,這都是家長自己在拒絕交流。家長要學會樂於傾聽孩子訴說一切,孩子的話往往條理差,內容簡單,甚至幼稚可笑,但家長的認真傾聽,就是一種極大的關注和尊重。這種關注能消除孩子的緊張、孤獨造成的不良情緒。聽孩子說這說那,說的事情都不重要,但這種傾聽真的很重要。

  2、家長要學會使用表揚。孩子只是孩子,有弱點不足是正常的,家長如果一貫用批評去否定孩子這不對那不對,孩子容易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管是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都要以表揚鼓勵為主,表揚多於批評。有的家長說"孩子缺點多,只好多批評",這不夠科學。心理學研究表明,鼓勵多,則孩子求知慾高;批評懲罰多,則孩子學習興趣、求知慾都低。所以,儘可能用表揚的方法去糾正孩子的不足。如孩子做作業分心,家長除了督促提醒外,要留心孩子的進步,哪怕孩子集中精力了五分鐘,家長就要給予衷心的表揚誇獎,這樣可以喚起孩子積極愉快的情緒,主動控制自己分心。雖然下一次有可能反覆,但只要家長耐心堅持,孩子就會在這個方面不斷進步。家長只喜歡用批評,覺得批評孩子才是嚴格要求,這不對。比如孩子不能按時睡覺,家長老是批評,又急又催,嘮叨不已,甚至打罵孩子,但某一次孩子自己按時去睡覺了,家長卻不表揚,認為孩子應該按時去睡,還表揚什麼?這樣孩子就很難獲得愉快的情緒和積極主動性,很難產生自信心、自覺性,不能從根本上克服弱點。

  好了!家長朋友們,讓我們一起伴隨同心同德的腳步,一起感受快樂成長的幸福,共同追尋我們同心的神韻,共同譜寫更絢爛更美好的明天吧!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校長家長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