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場精彩的辯論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場精彩的辯論會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們班舉行了一場精彩的辯論會。首先由語文丁老師發言,她說:“同學們,生活中由於種種原因,有時候需要善意的謊言。但有些人認為: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今天,我們就用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為主題,展開激烈的辯論。正方的觀點為: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反方的觀點為:生活中需要善意的謊言。”

  經過自由組合,正反兩方開始辯論。正方呂家睿同學迫不及待地站了起來說:“‘謊言’之所以稱為‘謊言’,是因為它是虛假的、不真實的、騙人的話語。一個人如果經常說謊去騙別人,久而久之,他便會失去人們的信任。就像故事《狼來了》里的孩子,每次喊狼來了,以尋求開心,可是當狼真的來了時,沒有一個人會相信他,那個孩子受到了說謊的懲罰,可見說謊有礙於誠信。”

  反方辯友姚聰慧也不甘示弱,反駁道:“善意的謊言在生活中處處存在。曾經有一個得了白血病的小女孩,在她生命的後期,當媽媽問她最大的心愿是什麼時,她說她想去天安門看看升旗儀式。對一個生命垂危女孩的最後心愿,家長哪有不滿足的理由呢?可是她的家在遙遠的新疆,如果滿足她的要求,醫生怕女孩經受不住旅途的勞累。於是一個2000多人的志願者編造謊言的行動開始了:從上火車到改乘旅遊車,從報站名到服務員端水送茶,都是大家有意安排的。最後把她送到了一個學校,在軍樂隊伴奏的國歌聲中,雙目失明的女孩以為真到了渴望已久的天安門廣場,面向國旗敬少先隊隊禮。假如家人和醫生以及其它2000多名志願者不這樣的話,直接告訴這個女孩真相,這個女孩不僅對生活失去信心,還會使病情更加惡化。難道說他們善意的謊言有礙於誠信嗎?”

  正方辯友陳雪峰把名人名言也搬了出來:“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它將令你的對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釋然。’因此,專家們的觀點是:不要輕易扯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反方辯友石子靜理直氣壯地說:“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確信世界有愛、有信任、有感動,因而找到更多笑對生活的理由。”

  高中初二:康楚意

您正在瀏覽: 一場精彩的辯論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場精彩的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