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青少年上網利弊談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青少年上網利弊談_2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青少年上網利弊談 標籤:上網利弊作文 單元作文 八年級作文 青少年作文

  知識經濟的迅猛發展,使互聯網成為當今社會的一大主題。當前,網絡不僅是一種時尚和潮流的象徵,更是一個國家整體科技水平甚至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我國的計算機互聯網起步較晚,但近年來發展勢頭也極其迅猛。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調查顯示,截止到2001年6月,國內上網用戶人數已經超過2000萬,其中,85%以上是青少年群體,佔據絕對主導地位的是高學歷未婚男性青少年。如此眾多的青少年上網都看些什麼呢?互聯網對他們的學習、生活和思維方式將產生怎樣的影響呢?青少年上網,是有益還是無益呢?

  中國社科院的有關學者對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長沙五城市青少年運用互聯網狀況情況進行了調查,數據結果顯示:青少年上網的用戶中,男生略多(56.6%),年級越高,用戶比例越高。高中生占高中生的56%,初中生占初中生的36%,小學生佔小學生的25.8%。在用戶總體中,初中生所佔比例最高,為42%,其次是小學生和高中生。調查還顯示,父母學歷越高,其子女用戶比例越高。

  調查報告還顯示,近80%的青少年用戶從1999年開始使用互聯網。上網比例最高的是家裡(58%),其次是在網吧(20.45%)和父母或他人的辦公室(15%)。青少年用戶平均每周上網時間為212分鐘。青少年經常使用的門戶網站為新浪、搜狐、163.COM。青少年用戶上網,60.3%的時間用於大陸中文網站,25.2%的時間用於海外中文網站,14.5%的時間用於外文網站。完全不限制子女上網的父母佔8.4%,大多數父母控制子女上網時間。

  從調查情況看,青少年用戶上網目的分為實用目的、娛樂目的、網絡技術使用和信息尋求。超過50%的使用率的功能有網絡遊戲(62%)和聊天室(54.5%),其次是使用電子郵件(48.6%)。約50%的青少年用戶有保持電子郵件聯繫的朋友;25.2%的青少年用戶在聊天室或BBS上經常發言;37.6%的青少年用戶使用ICQ與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聯繫。青少年對互聯網的需求主要是“獲得新聞”、“滿足個人愛好”、“提高學習效率”、“研究有興趣的問題”以及“結交新朋友”

  從以上數據可以得出,互聯網已經成為青少年了解外面世界的一個主要窗口。那麼,互聯網對青少年都有哪些影響呢

  互聯網對青少年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互聯網為青少年提供了求知和學習的廣闊校園。在互聯網上的虛擬學校中上課,目前已成為國外大、中學校的一種新穎的教育模式。據統計,到2000年7月為止,我國已有近1000家大中小學校進行了域名註冊,其中有不少建立了完整的學校站點。青少年不僅可以通過互聯網及時了解學校的情況,而且還可以直接學習課程,和學校的老師進行直接交流,解答疑難、獲取知識。諸多的網上學校的陸續建立,為青少年的求知和學習提供了良好的途徑和廣闊的空間。

  第二,互聯網為青少年獲得各種信息提供了新的渠道。獲取信息是青少年上網的第一目的。當前青少年的關注點十分廣泛,傳統媒體已無法及時滿足青少年這麼多的興趣點,互聯網信息容量大的特點最大程度地滿足了青少年的需求,為青少年提供了最為豐富的信息資源。現在,互聯網正在成為青少年獲取種種信息的最佳來源。

  第三,互聯網有助於青少年不斷提高自身技能。美國的一些專家學者將計算機技能作為未來成功青年所必須掌握的五項基本技能之一,因為在互聯網上,我們幾乎可以找到涉及人類生活的所有方面的各類信息,對能夠熟練使用計算機的青少年來說,可以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學之不完的知識寶庫。

  第四,互聯網有助於拓寬青少年的思路和視野,加強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增強青少年的社會參與度,開發青少年內在的潛能。由於互聯網的包容性,使上網的青少年處於和現實生活完全不同的環境中,在思考的過程中,青少年不僅鍛煉了自己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而且也提高了自己對事物的分析力和判斷力;網絡的互動性使青少年可以通過網上聊天室或者是BBS等方式廣交朋友,參與社會問題的討論,發表觀點見解;而網絡的無邊無際也會極大的激發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使其潛質和潛能能有效地開發出來。

  以上四點都是互聯網對青少年的正面影響,那麼,互聯網對青少年有沒有負面影響呢?

  互聯網也是雙刃劍,它對青少年的影響既有其積極的一面,也有其消極的一面。隨着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逐漸接觸和深入網絡空間,負面影響日趨凸現。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互聯網對青少年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形成的構成潛在威脅。互聯網是一張無邊無際的“網”,內容雖豐富卻龐雜,良莠不齊,青少年在互聯網上頻繁接觸西方國家的宣傳論調、文化思想等,這使得他們頭腦中沉澱的中國傳統文化觀念和我國主流意識形態形成衝突,使青少年的價值觀產生傾斜,甚至盲從西方。長此以往,對於我國青少年的人生觀和意識形態必將起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對於國家的政治安定顯然是一種潛在的巨大威脅。

  二,互聯網使許多青少年沉溺於網絡虛擬世界,脫離現實,也使一些青少年荒廢學業。與現實的社會生活不同,青少年在網上面對的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它不僅滿足了青少年儘早儘快佔有各種信息的需要,也給人際交往留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而且不必承擔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和責任。虛擬世界的這些特點,使得不少青少年寧可整日沉溺於虛幻的環境中而不願面對現實生活。而無限制地泡在網上將對日常學習、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嚴重的甚至會荒廢學業。

  三,互聯網中的不良信息和網絡犯罪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構成危害和威脅。當前,網絡對青少年的危害主要集中到兩點,一是某些人實施諸如詐騙或性侵害之類的犯罪;另一方面就是黃色垃圾對青少年的危害。據有關專家調查,因特網上非學術性信息中,有47%與色情有關,網絡使色情內容更容易傳播。據不完全統計,60%的青少年雖然是在無意中接觸到網上黃色信息的,但自制力較弱的青少年往往出於好奇或衝動而進一步尋找類似信息,從而深陷其中。調查還顯示,在接觸過網絡上色情內容的青少年中,有90%以上有性犯罪行為或動機。

  與網絡對青少年的正面影響相比較,其負面影響顯得更加突出而尖銳。要解決這些問題,發揮互聯網對青少年的積極作用,擯棄和遏制互聯網對青少年的負面影響,應該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儘快建立健全有關法律機制,出台有關法規,採取有效措施,最大可能地防止利用網絡進行犯罪或傳播不健康信息的行為和現象。

  二、加大力度,逐步實現現有青少年組織和權益保護機構的網絡化。

  三、佔領網絡陣地,建立一批有質量、有層次、有特色,能夠吸引青少年的網站和網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四、加強互聯網對青少年影響的研究工作,正確制定應對措施。

  五、大力培養適應網絡時代要求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

  六、加大宣傳力度,使青少年認識到互聯網的負面影響,從而有效地減少和避免互聯網對青少年傷害,使其最大程度地發揮積極作用。

  七、在網上經常舉辦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成材的活動,吸引青少年的積极參与,達到潛移默化的引導教育作用。

  總體而言,互聯網對青少年影響有積極因素,也有消極影響。二者都不可忽略。既不能因為它的積極因素而放任不管,也不能因為它的負面因素而因噎廢食。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青少年上網利弊談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四單元作文:青少年上網利弊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