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看《三國演義》中的劉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三國演義》中的劉備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最熟悉的故事是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它反映了劉備的思賢若渴。但劉備真的是一個思賢若渴的人嗎?《三國演義》劉備去找諸葛亮的原因是徐庶去了曹營,劉備軍事集團少了一個高參,憑劉備的才能不足以與沙場老將曹操抗衡,如果你是劉備你會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趕忙找軍師?至於三顧茅廬劉備能拋下架子也純屬無奈,不拋下架子諸葛亮就不會出山,他劉備總不會坐等曹操消滅他吧。 

  關羽敗走麥城被殺,劉備傾全國之兵,親率70萬大軍攻打東吳報仇,儘管士兵被陸遜燒得精光,但劉備此舉仍為人們所津津樂道,被評論為當了皇帝后仍不忘當年桃園三結義的兄弟情誼,是一個無論如何身居高位都能讓感情高於權利的人。然而劉備是一個重情誼的人嗎?《三國演義》中有“趙雲單騎救主”的故事,趙子龍原是公孫瓚的部將,劉備投於公孫瓚旗下的時候和劉備私交甚篤,絲毫不亞於關張。而這個重感情的人就為了讓趙雲死心塌地的幫他打仗,只不過利用一下他的長胳膊,把劉禪輕輕放在地下,讓阿斗哭幾聲,等趙雲心軟時再把他抱起來,說什麼把劉禪重重擲地簡直就是無稽之談。 

  小說還把劉備描述成一個愛民如子的好的統治者。典型的就是劉表死後,劉琦和劉琮把荊州獻給了曹操,開城投降。劉備只好如喪家之犬灰溜溜的朝擁有很多戰略物資的江陵逃,隨軍同行的有10萬荊州百姓。小說為了烘托劉備的愛民如子只好讓諸葛亮做惡人了,諸葛亮讓劉備放棄百姓,免得軍隊的行軍速度被百姓拖累。劉備不忍。當時劉備的敗軍日行不過十幾里,而曹操親率數千輕騎兵以日行百餘里的速度追趕,顯然諸葛亮的決定是對的。是不是劉備不帶百姓走“殘暴”的曹操就要大屠殺呢?筆者認為不然,曹操每打下一座城池,都要出榜安民,且阿瞞的《日內瓦公約》學的也不錯,只要打這座城池死的人一般不是太多,曹操是不會屠城的。劉備這麼做為了什麼?用句時髦的話叫在BBS中積攢人氣,以便日後三分天下和孫權、曹操PK,由此看來劉備的思想還是蠻前衛的。他以接近蝸牛爬的速度行軍,曹操追上他易如反掌,曹操追上后定然會殺劉備的士兵,而曹操的騎兵不知道誰是劉備的士兵,誰是老百姓,只能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走一個,到頭來倒霉的還是老百姓。看來劉備如果可以穿梭時空,他李宗吾直接就哪涼快哪獃著去吧!《厚黑學》我劉備比你好個千倍萬倍,還是趁早回家賣紅薯吧! 

  我們中國人講究氣節,雖然敗類不少,但總算還有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成語來警示後人。劉備就是一個沒骨氣的代表之一。我們中國人真是奇怪!如果沒骨氣的那人日後有了出息,這就叫“大丈夫能屈能伸”、“志存高遠”、“東山再起”,古代的劉邦、劉備就是典型的例子。當然如果沒骨氣的人日後沒落了,後人就會罵“賤骨頭”之類刻薄的話語,汪精衛、周佛海就是這樣的典型(我不是為漢奸申辯,我一直認為抗戰勝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只是覺得我們中國人太沒自尊了,怪不得柏楊先生寫文章罵中國人)。劉備從一開始投奔公孫瓚,18路諸侯圍攻董卓,一直到他白帝託孤,筆者就沒敢去統計這期間,他究竟投奔過多少諸侯,這還包括他最痛恨的“奸賊”曹操。 

  都說曹操和司馬懿多疑,我看劉備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白帝託孤,他把劉禪和諸葛亮都叫到身旁,對劉禪說什麼侍丞相如侍父,對諸葛亮說什麼這小子沒多大出息,你能輔佐就輔佐,不能輔佐就取而代之,自立為王。劉備說這話什麼意思?恩威兼施啊!布什的祖宗恐怕和劉備是一家,布什對朝鮮的“胡蘿蔔加大棒”政策何其相似,近乎於全等。侍丞相如侍父,這就是“胡蘿蔔”(不過就算諸葛亮吃了這“胡蘿蔔”,他為蜀國嘔心瀝血,這是他應該得的,但奸詐的劉備小氣到一毛不拔的程度,實在是應該彪炳史冊,永載千秋),“侍”什麼意思?侍奉。劉禪現在就是你乾兒子了,你就是他乾爹,你廢了他就是老子奪兒子的權,這會受到蜀國各大報紙輿論譴責和民眾的口水譴責。你能輔佐就輔佐,不能輔佐就取而代之,自立為王。這就是“大棒”,諸葛亮是個聰明人,劉備說這話什麼意思還不明白嗎?也就是要他當著劉禪和眾臣的面立個誓言,這樣即使日後你諸葛亮想過一過皇帝癮,也會有所顧及。 

  這就是學生看《三國演義》關於劉備的一點認識,淺顯的很,讓諸位看官老師見笑了。

您正在瀏覽: 我看《三國演義》中的劉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三國演義》中的劉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