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水滸傳》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水滸傳》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不滅的忠義

  ——讀《水滸傳》有感

  “光耀飛離土窟間,天罡地煞降人寰。說時豪氣侵肌冷,講出英風透膽寒。”梁山泊上的一百零八位將領,人人都是好漢,個個都是英雄。那歃血為盟的情誼,一醉方休的氣概,真是讓人佩服。這就是《水滸傳》,我國的四大名着之一。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水滸傳》這部小說,浸透了世界上所有的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間全部的英雄氣概。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行者武松、黑旋風李逵、豹子頭林沖、小李廣花榮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他們有的粗俗豪放、暴躁固執;有的義氣深重、性格耿直;有的聰明伶俐、足智多謀;有的仗義疏財、公正忠義……總而言之,只要是在梁山上的,那個個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真英雄、真好漢。

  要我說,《水滸傳》里值得學習的東西,那可太多了。機智勇敢、知錯能改、忠心耿耿、仗義疏財……然而,《水滸傳》有一種精神最可貴——講義氣。在《水滸傳》里,最貴重的東西,就是義氣。換句話說,《水滸傳》就是義氣的凝結;就是義氣的聚集;就是義氣的體現。雙鞭呼延灼、大刀關勝、玉麒麟盧俊義、雙槍將董平……這些好漢,不都是因為宋江等人義氣深重,才上梁山泊的嗎?在平日里,我們對朋友也要重情重義。這樣,友情才能長久。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的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是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是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書寫。在現實生活中,在公交車上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一個“義”字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對朋友講義氣,那只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在抗日戰爭期間,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天蒸蒸日上的祖國。狼牙山五壯士,為掩護八路軍主力轉移而英勇跳崖;楊靖宇,忍飢受凍孤身戰鬥至死,當敵人剖開他的胃,裡面全是樹皮草根與棉絮;趙一曼,忍受酷刑一個多月,當嚴刑拷打得連敵人都戰慄了,始終堅口不吐一字……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其實,《水滸傳》就是義氣傳、友情傳。願《水滸傳》和它的精神能夠長存於世,永不衰敗!

  初二:姜焯瀛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傳》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