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春暉》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暉》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囊昔秉燭研讀《詩三百》《全唐詩》,十之八九,述鄉井之情,情愛之思,戰戍之苦,杞人之憂。父母之情,養育之恩,極少涉獵。余借今日之便,一書向日有言而無處言之苦也。 

  宇宙人生者何也,余謂一情字而已,荊軻易水別燕王,友情是也。文君聞琴追相如,愛情是也。然荊軻死於秦庭,實為燕王器具耳。文君當壚賣酒,亦是相如“竊資”之始也!悲夫!可嘆人心之不純也。 

  余亦時時徘徊,余,赤子也,只知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只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只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只知風聲雨聲讀書聲,家事國事天下事。不知天下亦有鄉愿之義,葉公之情。 

  明,陳子龍云:“辭隨意啟,境由情生,天機偶發,元音自成”。此實清華百年前之導師義寧先生所謂“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之前身也。莫非義寧先生雲間詞人亦是心有靈犀。至今,至此時此地,余之感觸隨管疾飛,人之為人也,實應義寧先生所謂“自由之思想,獨立之人格”,然百年後之今日,義寧先生之願已踐,惜人心仍古,鄉愿之義,葉公之情,益甚,百年前如此,千年前如此,於今,亦如此,足見,時勢大好,人心大壞矣。 

  昨宵,重讀《全唐詩》,孟郊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反覆吟哦,不覺涕下,今日之作文,實為此段之伏筆,孟郊惠言,敵過半部《全唐詩》,父母於我,何嘗半點啟報哉,他年,反哺之日,想必亦是父母老去之時。而今日直抒胸臆於此,實有感於平日之思愧對父母之情,亦愧於己之不觀人之長處,不予同學契機,假作清高,委實可厭。 

  今日作文立志,一改往日之桀驁,一改同學之關係,一心報於父母,一心立志向學,願十年之功,得社會之認同,願他日成人之時,可為人師表告知後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您正在瀏覽: 《春暉》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