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竟沒想到一本《中華上下五千年》讓我痴迷了一整個下午,從中午到傍晚,一發不可收拾。

  這本書主要記載的是有關於中華民族的五千年的歷史。它凝聚了各個時期的故事,將它們編成一本具有歷史價值的書——《中華上下五千年》。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歷史”充滿了興趣。

  書中的歷史故事我們很多都耳熟能詳,例如大禹治水,陳勝吳廣起義,赤壁之戰,鄭成功收復台灣等等。其實我覺得,作者在寫此書的時候不僅是想讓讀者了解歷史事實,而且還想讓我們體會古代人們的智慧與勤勞。其實每個故事的發生一定會有它的起因,而有些歷史典故還會讓現代人讚嘆不已,甚至作為借鑒,在當今社會還有着同樣顯着的效果。這些,無不證明古代人們的智慧。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公元前283年藺相如完壁歸趙。當時,趙王有一塊價值連城的“和氏璧”,而秦王願意用十五座城來換。趙國十分樂意,但又怕被欺騙,頓時束手無策。為了以防萬一,趙王派藺相如去保護“和氏璧”。但是,當秦王拿到“和氏璧”后卻毫無拿城換壁之意,見大事不妙,藺相如急中生智,說:“這璧有點瑕疵。”於是秦王信以為真把“和氏璧”給藺相如看,秦王上了當,沒辦法,只好拿出地圖把交換的城指給藺相如看。這次藺相如為了不再上當,在舉行換璧儀式之前,藺相如叫人偷偷地把“和氏璧”送回了趙國。最終藺相如戰勝了秦昭襄王,成功地完璧歸趙。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古代人們的智慧結晶,藺相如在如此不利的情況下,急中生智,轉危為安。這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紮實的基礎,還要臨危不亂,學會觀察別人。而這些都是現代人難以實現的,要不遇到挫折就不再前進,要不就膽小如鼠,看見大場面就緊張,語無倫次。所以我們要從別人的成功中獲取經驗,擇善而從,勇於挑戰自己。

  自古以來,多少以弱勝強的故事,像官渡之戰,赤壁之戰這些都證明了弱者對強者不一定是以慘敗告終,很多時候,決定戰爭勝負的不是兵力的多少,而是比拼將領的智慧。

  慢慢地閱讀完最後一頁,一個個歷史故事猶如放電影般的在我的腦海中不停地浮現。《中華上下五千年》讓我了解了歷史,體會到古代人的智慧與辛勤,更促使我努力學習。

  南海實驗中學初一:劉岳朋

您正在瀏覽: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