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淘不盡的追憶——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淘不盡的追憶——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淘不盡的追憶——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標籤:《中華上下五千年》作文 中華上下五千年作文 上下五千年作文 讀上下五千年作文

  黯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明月清輝,往事越千年,帶不走春秋功業,湮不滅風雲際會。

  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淵遠流長,其歷史積澱是書記所無法承載的,但通過《中華上下五千年》細膩靈動的文字,即使我們生在現代,也依然能回眸戰國的刀光劍影,西漢的鼓角爭鳴,依然可以領略到隋唐的盛世雄風,西宋的經濟繁榮。讀了它,我在文字間夢回前朝。

  秦皇漢武,折戟沉沙,唐宗宋祖,空餘嗟嘆。世事更迭,歲月無常,多少帝王都被風雨無情的打去!昔日的宏圖霸業如長河沙爍,曾經的盛世繁華似過眼雲煙。

  勵精圖治的禹王時代,朝國初成,襲禪讓良風;殘暴的夏桀時代,卑躬屈膝,人類失去了最寶貴的尊嚴;繁盛的成湯時代,安居樂業,滅暴君之桀;暴動的西周時代,壓榨百姓,超正日益懈怠驕縱……

  聆聽歷史沉重的腳步,觀望歷史蒼白的容顏,回眸,那似錦盛世,歷經滄桑,灰飛煙滅,終化作一行行帶着墨香的文字,供後人觀賞。

  五千年文明古國,無數詩人作家芸芸眾生,她,他,他們不與世俗同流合污,本懷着一顆高尚真摯的心,來報效祖國,卻終抵不過那些權勢地位的紛爭,安逸的生活,成了他們永遠的嚮往,那充滿濃濃的憂鬱的詩句是他們最美的絕唱。而最終,卻不得不躲在角落裡黯然神傷,帶着遺憾飛向嚮往已久的天堂!

  人世的險惡,朝廷的不公,已是李白心中揮之不去的憂愁,他不得不借酒消愁,邀月共飲,也不得不作詩傾訴,換“詩仙”美名。可誰又能理解他豪邁詩句背後隱藏的多愁善感?誰有能看透黑暗裡那奄奄一息的純潔心靈?他也想像陶潛一樣宏觀大海潮起潮落,閑看庭前雲捲雲舒,可生活留給他的僅僅是凄涼。

  顛沛流離的生活,才華出眾的巾幗李清照經歷了無數的困厄和坎坷,逝去的青春,失去的親人,永無回返故國家園的希望,這一切,都只能到夢裡追尋了!憔悴衰老的容顏下,是一顆孤寂破碎的心,委婉清麗的詩詞,透着淡淡的哀傷和女作家獨有的細膩情懷。面對這悲慘世界,她不得不發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的感嘆,也不得不理解“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悲涼。現實主義思想的社會,她還是用“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大義凜然來表她他那強烈的愛國情思!

  着名浪漫主義詩人屈原,滿腔愛國熱血無處拋灑,一身浩然正氣天地可鑒,然而朝廷的勾心鬥角,懷王的昏庸無能,以及眾貴族的妖言惑眾,只能讓屈原拋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千古名句,絕塵而去!

  當然歷史,不能只是愁,僅是淚,也應該有那麼些別樣的名人,同樣被千古人敬仰,傳頌!

  “六宮粉黛無顏色,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玉懷,幾十年宮廷生活,深受玄宗喜愛,而她擁有的,不僅僅是傾國傾城的姿色,更有着聰慧靈秀,尤善逢迎等眾多優點集一身。她與唐玄宗那段凄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更是讓人掩面輕啜。曾經是人們羨艷的“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可最終卻變成了唐王朝的敗筆。

  ……

  昏庸無能的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為博美人一笑,忠心耿耿的勾踐卧薪嘗膽,以苦澀激勵自己報效祖國,聰明絕頂的諸葛孔明安居平五路,病死五丈原;為無爭議的成吉思汗終成一代天驕。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太多太多……

  知興亡,明事理,社會變遷,戰爭風雲,歷史文物和文化藝術瞭然於胸,盡收眼底,書海擷英,《中華上下五千年》帶給我不一樣的青春滋味!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而淘不盡的是我們對風流人物的追憶!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現代的我們,也要作讓世人驕傲的華夏兒女,讓世人滿意的炎黃子孫。

  黑龍江省五常市山河鎮世紀中學初一:張鈺晗

您正在瀏覽: 淘不盡的追憶——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淘不盡的追憶——讀《中華上下五千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