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閑談應試教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談應試教育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好久沒有寫下一篇扣人心弦的日誌,對中國目前教育十分不滿,所以寫下此日誌,抒發我對中國教育的反對情緒。

  首先,我是一名學生,學生應該做的事是符合他的社會身份的事,那毋庸置疑是學習,而學習的最終目的,我認為有二:其一,是從最現實的角度看,那就是為將來的職業所需的文憑等做準備;其二,則是從本身學習的寬度看,那就是學知識明道理,擴展人生的寬度,不以人生的長度去衡量,真正實現人的人生意義。很明顯,我偏向於其二。

  當然,這是自身處於中國式教育的模式學習下的我所表明的觀點。所謂中國式教育,那就是應試教育,又所謂應試教育,那是以為它以升學率的高低來檢驗學校的教育質量、教師的工作成績以及學生學業水平,以分數來衡量學生水平。與之相應的是素質教育,它更為人性化,突出學生的個性化。而考試主要有兩種目的:一是檢測考試者對某方面知識或技能的掌握程度;二是檢驗考試者是否已經具備獲得某種資格的基本能力。從這兩種目的看,考試可以分為效果考試和資格考試。在當今情況下看,應該是第二種。從學習者的角度看,這能很好的,及時地看出自己的不足之處,以便改正。是真正的在掌握知識,應用知識;相反檢測考試就只是為了應付卷面及考核的問題,實際着手於考試本身的形式上,注重於形式化,到底效果如何?只能說不得人知,因為有反對者——受害者,那麼就有支持者——受益者;受益者通常為考試成績優異,拔尖者,頗受老師家長喜愛,被寄予重望,但這只是受應試教育環境下的影響,因為考試不能作為評價一個人的標準,不能與思想品德素質直接掛鈎聯繫上。他頂多不過是一個益於應試教育能力培養的學生罷了。

  一個“專業化”的應試者隨着環境與時代的進化,只能被淘汰掉,因為它忽視了忽視了非應試能力的培養,這不能全面適應社會環境,因為當今社會需要的是全面發展的素質人才,要的是能與國外匹敵的個性化技術人才。而相反,應試教育正是抹殺了大部分可造之材,古人云:天生我材必有用;那麼必定有其可信性,舉例說明:例一,愛迪生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還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長大后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這是前幾個世紀舉世聞名的美國電學家和發明家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的童年往事,可見當時他的母親是多麼明智,但如果愛迪生在中國的應試教育下成長,其後果不堪設想,我想只能是被人們所遺棄。例二,同樣是愛迪生的童年往事,12歲靠賣報紙,而成為了一個少年資本家。難道你能說這是歸功於應試教育嗎?顯然不可能!完全沒有做到孔聖人做說的因材施教。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譯為學習了而不深入思考,就會迷惑;但只是去空想而不去學習,那就危險了。但現在的學生很少有把學來的知識靈活運用,而是不假思索,填鴨式的教育方法早已將學生的思維模式固化,學生難以提升智慧。導致一些人雖然掌握了知識,卻不善於通過開啟思維去運用知識。另一些人,他們的知識不多,但他們思維活躍,思路敏捷,能把有限的知識舉一反三,將之靈活地應用到實踐當中。一個專業的應試教育者在初中階段普遍會

  反應學生兩極分化,而導致兩極分化的罪魁禍首無非是厭學和差生流失,人為地製造了教育的不平等在應試模式中,教育競爭被激發到不恰當的程度,競爭中的失敗者往往得不到應有的幫助,造成學生學習水平的分化和差生面擴大。許多差生迫於競爭壓力中途輟學。學生不是壓力的承載容器,而是壓力的反應裝置,他們很好很真實地反應了當今教育的弊端,學生們感受到壓力與不愉悅,只能說明教育方式有漏洞,需要設法彌補,而不是一味指責學生個人為主。

  看問題不能只顧及片面,應試教育不是完全沒有可用性,那就是應試教育的強制性好,可以使學生不得不去培養一些素質。另外,如果對學生的素質教育得當,也可以幫助他在應試教育中成為佼佼者。有人認為素質教育的說法沒有客觀性,沒有公正性,那麼應試教育的舞弊呢?又有人說那只是極少數。所以綜合看來本身事情就沒有完全公正性,這種片面觀點及看法都是存在個人主觀情緒的。於是就出現“高分低能”的現象,我不認為這是極少數現象,這也很好地詮釋了高分學生和低分學生的素質及能力區別。

  事實上萬事萬物有正亦有負,不能完全磨滅某事某物的優越性,但實際存在的漏洞,也不可置之不理,所學的知識實用化大打折扣,利用性不斷增強!初中學的史地政,到高中被拋到九霄雲外;這與十九世紀末考上進士、狀元后把仁義禮智信忘得一乾二淨去魚肉百姓有何區別?所以,在應試教育的引導下,應加強學生素質化教育,培養真真正正的優越的可用性人才為國致富。在我看來,少年強,則國強,國家的未來是新生的年輕一代,不管是出於何種目的,也不應該將祖國花朵的個性化發展將其阻礙,扼殺其創造力,如若不然,這與“胎死腹中”又有何分別呢?

  重慶市巴蜀中學初二:jimmy1996

您正在瀏覽: 閑談應試教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談應試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