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應試教育弊大於利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應試教育弊大於利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我想對於中國學生來說,分數這個東西十分熟悉,沒錯,每次心驚膽戰的考試過後,我們迎來的就是分數,在中國這個實行應試教育的國家,分數儼然成為了萬千學子學習的唯一鑒定方式,考大學要分數,父母好臉色要分數,分數可以說已經成為我們這些學生的命根子,分數制似乎已經深入人心,這也導致了一些家長的所謂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思想理念,有多少小孩被強迫參加補習班?有多少小孩明明不喜歡,卻還是被逼着練琴?有多少人能成為第二個朗朗?不得而知,但我知道,這些小孩失去了他們本應擁有的快樂,而這些,就是應試教育的通病。應試教育指脫離社會發展需要,違背自然發展規律,以應付升學考試為目的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為,是教育工作所存在弊端的集中表現。

  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相背離,採用機械化教育方式培養學生。它以升學率的高低來檢驗學校的教育質量、教師的工作成績以及學生學業水平。它以考試為目的,其教育模式與考試方法限制了學生能力的充分發揮,所培養的學生難以適應工作的要求和社會的發展。應試教育下的基礎教育出現畸形發展現象,高等教育接納的生源綜合素質偏低,存在重智育、輕素質的傾向。其主要特徵是,以片面追求升學率追求高分數。高考的時候學校會不顧學生的前途勸成績差的學生放棄高考或更改志願,簡單說,就是考試成績決定命運,從而影響學生的一生。這些例子還少嗎?復旦大學博士生投毒事件,各種名牌大學的投毒案,犯罪,這難道不是應試教育所帶來的嚴重影響嗎?

  應試教育給學生帶來太多本不應該有的壓力,分數決定一切,但潛在的優點卻被忽視,分數儼然成為了老師衡量一個學生好與壞的“標準直尺”.再來看看美國,美國實行學分制,也就是分數放在最後,以品德,特長為衡量線,這比起中國的分數制,美國顯得十分優秀,我記得有一個人曾經這麼評價中西文化的差別,中國是小學嚴,中學逼,高中拼,大學混,外國是小學玩,中學混,高中逼,大學拼,這也就是中西教育的極大差別,本應是最該學習的高等知識,卻被忽略,許多學子把大學當成是一種解脫,而不是拼搏的“戰場”而外國則把高等知識當做重點,可以說中國一日不改變教育模式,想要超越?難比登天,有多少個大學生願意拼?又有多少個“大學生”真的掌握了知識?一本名牌大學畢業證,就能讓自己享受一輩子,誰還願意去拼?現在的分配製度十分不公,一線工人的工資僅僅只是一個高管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這就是如今的現狀,沒有人願意當一線工人,都在向著高學歷進發,從而導致國家的一線工人量劇烈下降,高學歷成為如今社會的現狀,大學生當村官,大學生掃垃圾,試問拼搏那麼久的大學,有什麼用?應試教育,只是講求知識上的豐盈,卻把素質教育拋諸腦後,這也就間接導致了大學生等高等學歷的人的素質缺失,你還能看到多少人能扶老人過馬路?你還能看到有多少人能在公車上讓座?這是一種由應試教育帶來的副作用,也是中國教育的悲哀,我們一直在說減負,一直在說素質教育,試問,有效果嗎?微乎其微,減負令初下就發生了家長不滿老師作業布置少而衝進學校狂打老師的事件,我認為這就是應試教育帶來的副作用,分數制已經深入人心,要改變,談何容易?應試教育所帶來的弊端絕對不止這些,還有許許多多的“副作用”,不得不說,應試教育是一種相當於將人當成機器人來教學的方法,用比較普遍的話來說,應試教育相當於一種現代版“八股取士”只懂機械的灌輸知識,而不懂得教育他們運用知識,將知識局限於一個範圍,試問,世界上還能有多少個錢學森的存在?應試教育限制了人們的活性思維能力,只是局部的講求知識的豐盈,而忽略了怎樣大膽創新,不得不說應試教育是一種弊大於利的教育方式。

 初三:六道魔

您正在瀏覽: 應試教育弊大於利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應試教育弊大於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