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議應試教育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議應試教育_2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瞧瞧你英語考的……怎麼閱讀理解老是出錯……”我剛到家,還沒說些什麼,爸爸迎頭就是一頓臭罵。 

  爸爸惺忪的眼睛泛着一圈又一圈的血絲,頭上的青筋暴突,嚇得我站在一旁不敢說話。 

  “你說說我在學習上欠你什麼?給你吃的穿的,昨天晚上一直加班到今天早上八點才回來。一接到老師發來的英語成績,我連覺都沒睡好……數學、物理、語文就不談了,你英語在外面上了將近四年了,怎麼還沒長進……你!”情緒到了最高潮,爸爸一手憤怒地拍在了旁邊的桌子上,桌子上的水杯差點震掉下來,發出巨大的聲響。 

  媽媽聞聲趕來,看到爸爸暴怒的樣子也嚇了一跳,連忙阻止爸爸說:“好了好了,考不好就下次考好,先讓孩子吃飯……” 

  這一勸說不要緊,要緊的是這一勸說辭又將爸爸的怒氣提了起來—— 

  “老是錯一樣的題目,她還有臉考啊,我就搞不明白了啊……” 

  我在旁邊默默地流淚,決不讓自己哭出聲。因為爸爸最討厭看見我哭,一但出聲,說不准他又會吐出什麼“你還知道哭啊,哭有什麼屁用……”之類或者更殘酷的話。我在心裡默默地想:分數與人比起來到底誰重要?答案當然是分數。 

  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中國的應試教育的這種不科學的方法已經危害到了個人的成長與家庭。 

  應試教育是什麼?說白了就是為了應付考試合格過關所設立的教育機構。這種教育的理念就是將知識強行灌入被教育人的腦袋裡,使之不會成為社會上所說的“文盲”。 

  如今“文盲”是掃得差不多了,那“行盲”呢? 

  根據某個調查小組研究表明,少年期成績好的同學到了長大在社會上立足的時候,40%都沒有太大作為,甚至其中的20%還需要家長們為其進行本應該自己完成的生活料理。請不要隨便小看了“40%”與40%中的“20%”這兩個數據。中國人口眾多,足有13仡,13仡是數量的40%的20%就是很多了。想想看,13的40%的20%再在後面加上8個“0”,是有多麼恐怖啊。你們可以找找看身邊的人有沒有人是這其中的一員。如果你們沒發現的話,我有。 

  比如說班上的某位學習成績很好的男聲。天天一下課做着高難度的計算題,天天泡在題庫里,也不愛和別人說太多的話。上課時也是靜靜地仔細聽,完全沒有自己的看法,只是將老師的話一再地複製複製再複製。最後複製下來的東西就是自己的了。像這樣的人不是書獃子,才怪!但是,老師往往就是喜歡這類的學生,以致於多給了權利。如:課間操特允XXX不用出操,在班上研究題目啊,有時甚至連音樂課、體育課都不用上了。中午的飯菜可以自己帶,不必吃學校的啊。這些人很少做家務勞動,處在溺愛中,形成了“只要考好成績,就萬事可免”的這種不科學的思想。這些事常常在我們周圍發生,只是沒人敢挑戰老師的權威將心中的不滿抒發出來罷了。但老師的目的,我們還是明白的——為了尖子生考出好成績,在這種“應試考場”上取得最“優異”的“傻瓜”成績。 

  有時我們真不明白,我們學習文字、知識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應付這種不是自己本身觀點的一張破紙嗎?我想不是吧。既然我們學習那麼多知識與文字就是為了讓社會進步,國家進步。筆是我們自己的,紙也是我們自己的,寫出來的思想觀年更應該是我們自己的。我們只想用我的文字呼喚人們的意識:究竟應試教育能否成為長遠的教育計劃?我想,應該不會。怪就怪我生錯了年代,說不定到了30世紀,中國的教育之法才可能達到那種程度。 

  一紙試卷並不能否定一個人的一生,相對的,在應試教育的這個社會,它恰恰是決定了一個人的前程與命運。我常常在迷茫:做題的時候到底要不要將自己的觀點亮出來。事實證明,我已經鬼使神差地那樣做。雖然只是透露出小小的叛逆,但也是做了。 

  “對於一棵古藤的命運,作者卻如此感慨,你認為有無必要,請聯繫實際談談你的看法。李方璐,你來談談你的看法。”老師冷不丁地點了我的名字。我掃了一下我寫的答案。完了,昨天寫這道題的時候,不知何時已經將我的真實看法寫了上去。像這類題肯定要寫偏向作者的那一方考慮,而我…… 

  “呃,老師,我寫的是錯的。” 

  “錯的就按錯的讀吧。” 

  沒辦法我硬着頭皮將那段帶有諷刺性的語言給讀了出來。 

  “沒必要。一棵古藤之毀抒發了作者如此的感慨,實在不值。作者說的是美的被毀,如今這個世界上美的東西還存在嗎?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利用罷了,說的享受之美,不過是人們心靈上的慰藉。哪裡來的那麼多可笑言論,都不嫌虛偽啊。作者是小題大作,自視清高的表現。”我快速地讀完了這段文字,因為我已經看到了老班(班主任)神色的不對勁。教室內突然安靜了幾秒,接着老師做了簡單的總結。後面的課我都沒仔細聽,生怕老師下課單獨找我談話,接着找家長等我認為恐怖的措施。 

  也許是因為青春期的來臨,讓我對自己的觀點有了非同一般的固執。雖然我在平常作業中亮出了自己的觀點,但我依舊不敢在考試中那樣做。因為我知道:那一張試卷決定了我的情緒——父母老師的滿意程度會決定我的哭與笑。我是個不會拿自己前途開玩笑的人,我也會怕,但我究竟在怕什麼,我也不知道,只是時時地感受到背後有一陣寒意,既憂傷又無奈。 

  翻了翻紙張,不知不覺已經寫了九面作文紙了,是時候該收筆了嗎? 

  最後題外話:如果這周的周記有時間評講的話,請讓我自己來讀——無論是被當作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文章。 

  2009年12月18日 

----------------------------------------------------------------- 

這是我昨天晚上寫的一篇周記 +.+-.-+.咱認為周一交上去估計要挨罵了……

您正在瀏覽: 議應試教育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議應試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