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人三分又何妨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人三分又何妨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溫暖的陽光穿梭於微隙的氣息。舒倘,漫長。荷葉的香味,瀰漫在夏日,把天地間一切空虛盈滿,陽光下,是一道纖絕的塵陌,呢喃着天真,充盈着那抹曾經深不可測的孤清而飄逸的影。

  又到那家光顧已久的小鋪“飄香雲吞”,我並不愛那雲吞,而是愛那店主所飄香。

  隔壁的小店主只因人多所以悄悄的稱飄香小店主人不在把地結牌挪了三米,剛挪,就被那飄香店主看見了,可他什麼也沒說,大腦的詞典里一向容不得“懦弱”這個詞的我衝過去,向那店主不由分說的吼了起來,他頓了頓,靜靜地說:“讓他三分又何妨,這叫寬容,以後你就知道了”雖然他輕輕的說,我輕輕地聽,但心中卻莫名的盪起了一陣波浪···

  “寬容”好陌生的一個詞,我好像被一種東西牽着,走進了他的店,吃着雲吞,卻品嘗着寬容這味湯。

  回到家裡,向媽媽聊起了這件事,媽媽忽然問我“如何待人”,我答不出來,媽輕言細語的對我說:“待人之道雖涉及方方面面,但是寬厚待人則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條,你們在成長中會慢慢領悟的”。

  來到學校,老師又上了一課,首先講了個故事:

  在清朝康熙年間,時任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的張英收到了一封來自老家安徽桐城的家書,來自他的兒子,張英的兒子想要重建房子,但當請地政官來丈量土地時,卻發現隔壁吳家院牆佔了自家的地,便於吳家的人理論,雙方發生糾紛,告到了縣衙,縣官左右為難,遲遲為判,無奈之下,張家捎信到京城,向張英告知此事,但張英回信時卻只拋回了一首詩“萬里捎書為一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英的兒子看了很慚愧,便讓出三尺來建房。吳府被張府的大度所感動,也把院牆后移三尺。從此,張、吳兩家不僅消除隔閡,成為十分要好的朋友。

  不僅這樣,自古寬容更是是中華民族的美德。

  回首歷史有個叫藺相如的臣相,由於護駕有功,所以官職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將廉頗的忌妒與不滿,便處處與藺相如作對。但是藺相如面對廉頗的無理取鬧,只是笑而避之,從而有了“負荊請罪”這個故事。廉頗對於藺相如如此寬宏大量,深感慚愧,從此兩人便聯手,一起為趙國奉命效勞。反觀歷史上那些善於妒忌的人,遇到一點不滿便怨天尤人,這些人縱然學問再好,也難成大器。周瑜是個卓越的軍事家,才能出眾,足智多謀,把龐大的東吳水師管理得井井有條。可是,當他得知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后,雖自知不如,但卻不甘落敗,於是整天心中盤算着如何打贏諸葛亮,發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嘆后,最終落得個吐血身亡的結局,唉,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藺相如那樣寬容大量,我料想他的結局定不是這樣。“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我一直錯了寬容不是懦弱無能,而是一種海納百川的大度。“開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人何所不容!”

  成長路漫漫,漫漫路成長。

  成長中寬容,寬容中成長。

  初二:牛小晶

您正在瀏覽: 讓人三分又何妨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人三分又何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