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退一步海闊天空——讀《他四尺又何妨》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退一步海闊天空——讀《他四尺又何妨》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退一步海闊天空——讀《他四尺又何妨》有感 標籤:退一步海闊天空作文 退一步,海闊天空作文 海闊天空作文 退一步作文

孫龍老家在餘姚,遷居到紹興后,找了一塊地方,準備建造府邸。孫家幾代人為官,造府時,孫—正在北京為官,因此,府上名額上書“兩都冢宰”。新建的孫府規模不小,房屋建成后,就要砌院牆。這時,他們與隔壁趙家發生了摩擦。按地界砌,孫趙兩家的院牆相貼,趙家的牆門被孫家的牆堵住了。為此趙家還叫了一大幫族人,說要把孫家的院牆推倒,孫夫人見事情鬧大了,立即寫了一封求告信給孫龍,收到了一封回信:“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四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孫夫人一看,慚愧極了,把牆面縮了四尺,趙家見孫家先退了一步,覺得不好意思,便也讓出了四尺。後來,人們把這八尺弄堂叫做“太平弄”。 

 我一口氣讀完了這個故事,深受感觸。對呀,讓他四尺又何妨呢!何必為了那四尺之地而傷了鄰里和氣呢!讓了四尺,中間就寬闊了,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了這一步,別人深受感動,也退了一步,就化干戈為玉帛了,人因該以寬大為懷。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四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這首勸讓詩深深印在我心中,也許,有時候,人應該退一步為他人想一想。 

 孫龍的“四尺又何妨”被人們流傳至今,成為中華人民的精神瑰寶。

您正在瀏覽: 退一步海闊天空——讀《他四尺又何妨》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退一步海闊天空——讀《他四尺又何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