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偶爾做作又何妨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偶爾做作又何妨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福建省泉州福建省安溪縣鳳城中學初一年四班林於新

  司馬光的《資治通鑒》中有一介布衣,名曰魯仲年。此人平生無所求,惟有心愿浪天涯。不過其的確是個人才。此人樂善好施卻認為別人予與其獎賞實乃對其之侮辱。世上有此般奇人異士,令齊王萬分驚異,卻不屑於他的自命清高。齊王說:“這都是他故意做作出來的,並沒有可以稱道的地方。”齊國一位大臣言:“世上的人不外乎兩種,君子與小人,要知道,小人也懂得偶爾行善,但您會說那是故意做作,但君子又何嘗不是?一個人想要成為一個君子,他便會刻意要求自己去做某些事,這也不過也是做作罷了。因此君子與小人的本質區別只在於君子懂得堅持,到了成為習慣的時候,也就成別人眼中君子;而小人大概也就是頗有心計的干一兩次,所以“小人”的罵名是無法摘掉的。

  眾人對人做作常常嗤之以鼻,但我認為做作並不盡然是壞事,起碼對社會有利的做作,如果堅持,那就也不失為一件好事了。

  想當年,項羽在巨鹿之戰中大敗秦軍,令盛極一時大秦王朝土崩瓦解,卻被劉邦攻破咸陽,自然心有不甘。劉邦也自覺不敵項羽,將咸陽拱手相讓。接下來便是街知巷聞的“鴻門宴”。但楚霸王不聽項伯好言相勸,只求名譽,卻不對劉邦趕盡殺絕,以至於最後落了個烏江自刎的下場。像項羽這樣的一介莽夫,不外乎只是偶爾行點偽善而已,有勇無謀,與小人的做事風格一致;劉邦雖是為了收攏人心而做作,但他堅持不懈,從咸陽做到長安,久之卻成自然。因此,此人建立大漢王朝也是眾望所歸,民心所向了。如果當年西楚霸王堅持這樣的做作,必定令天下人臣服,如此而來,恐怕中國的歷史就要改寫了。

  中國PC業的龍頭聯想集團,自1990創立至今,以其售後服務的專業、負責、優秀贏得眾多消費者的青睞。在PC這個特殊的行業里,人們購買品牌電腦時猶為重視售後服務。聯想也十分重視這一點,他們從創立之初便開始打造一種令消費者滿意的品服務,其後也不斷完善。我們都明白商家的這種做法其實也是一種做作,但是他們將這種對社會、對人民有益的做作進行到底。如今,“聯想”成為消費者心中的首選品牌,眾多購買者也十分滿意。現在的這種結果當初不也是做作嗎?那我們是否應該重新理解這個詞語?

  現在的一些富商巨甲,總喜歡把自己偽裝成樂善好施的好人,以掩蓋其所乾的一系列糗事。但是不管是這個名人或是那個家,無一例外的都乃心血來潮之作,因此別人對他們的看法也不會產生太大的改變。我認為,既然如此,這樣的做作不要也罷,這簡直是對這項純潔的活動的褻瀆。我們要的並不是一個富商偶爾象徵性地施捨,而是那種持久的堅持,即使他的出發點也是做作。這些人偶爾的做作並不會使人們對其的看法與先前產生太大的反差。因為人們從來都不喜歡那些做作的行為。但是我認為,這種做作如果堅持到底,不僅會令人刮目相待,而且這種持久的行為也會令一個人的思想品質達到一個新的層次。如果堅持做作是這樣的結果,那麼偶爾做作又何妨?或許它是一種堅持的起點呢?

  在道德淪喪、每況愈下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為了達到各種各樣目的而去做作。但是我們不能僅僅用一件事的目的來衡量這件事的好與壞。如果這種做作是一種對社會、人民有益的堅持的起點,那麼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也罷,在下說了這麼多,不外乎也就是一句話:善“作”如為堅持始,偶爾做作又何妨?

  指導教師:李小玲
 

您正在瀏覽: 偶爾做作又何妨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偶爾做作又何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