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金錢的地位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錢的地位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金錢的地位 

  ————讀《高老頭》有感 

 發表於1834年的小說《高老頭》是法國19世紀偉大作家巴爾扎克的優秀作品之一。它入木三分地刻畫了資本主義世界里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高老頭的兩個女兒在高老頭的養育下一貫過着奢華的生活,她們一個高攀貴族,進入了上流社會,成了新貴雷斯托伯爵太太;一個喜歡金錢嫁給了銀行家,成為紐沁夫人。她們出嫁時每人得到80萬法郎的陪嫁,因此對父親百般奉承體貼,但不久,這時寶貝女兒雙雙將父親趕出大門,讓他在破舊的伏蓋公寓過着寒酸的生活。 

  高老頭臨死想見女兒一面卻感動不了她們的冰冷心腸,使他悟出了金錢社會的殘酷無情:錢可以買到一切。高老頭死後,他兩個女兒甚至連見都沒見他一面,巴爾扎克用他辛辣的筆把這兩個女人卑鄙的心理,虛偽的面孔,毫無人性的心腸揭露地淋漓盡致。這是顯示的社會,也是金錢的社會。巴爾扎克僅僅是從一個級小的事例和角度來看這個社會。放眼看來,無處不是為了錢財而攀龍附鳳的人,無處不是為了權利出賣金錢的人,無處不是為了地位捨棄人間最珍貴的親情的人。 

錢不是萬能的,它知識滿足人物質需要的工具,它所能換來的,只是物質上的充裕,而真正精神上的需要,錢是不可能給予的。人生活在世上,不僅需要物質上的 滿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需求。錢作為一種工具是被我們所利用的。但如果一旦我們成了錢的奴隸,那麼後果將是我們為了金錢,為了利益,而放棄人格,放棄無價的原本珍貴純真的東西,只會落得滿身銅臭,讓人唾棄的下場,並不否認錢的重要,也不是貶責那些有錢人,而是金錢遠比那些人世間親情友情來的重要,為了金錢而放棄親情友情的人就真正不值得了。 

 讀了這本名著,感觸多於對故事情節的欣賞,也希望大家都能夠明白這個世界上,金錢是次要的,我們不能被金錢所蒙蔽。 

  指導老師:洪潔

您正在瀏覽: 金錢的地位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錢的地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