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華上下五千年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上下五千年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一位青衣女子紅唇微翹,潔白如羊脂玉的齒像藕一般緩緩露出,挺翹的鼻樑上在雨點紛紛下顯得圓潤,墨玉般的眼眸緩緩張開,展現出的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不可一世,睫毛悄然合上,三千青絲輕撫臉頰,飛舞在這天地之間,只有那雨肆無忌憚的擊打着那一葉孤舟。

  翻閱書本,從盤古開天劈地到約170萬年前的原始社會,再到人類起步的奴隸社會,漸漸進入迅猛發展和具有終結意義的封建社會,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個國家的滅亡與興盛,農民起義的勝與敗,所謂的:“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侯景之亂”。更加震撼人心引起無限遐想的是一個個詩人、畫家、政治家、書法家、軍事家、一切偉人,還有一位位君王。

  從公元前551年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誕生,公元前278年大詩人屈原投江殉國,公元前91年司馬遷着成《史記》;接着詩人李白、杜甫、柳宗元去世,文學家韓愈於公元824年去世。後來着名女詞人李清照病逝杭州,南宋陸遊去世,雜劇家關漢卿去世公元1283年南宋大臣文天祥就義;公元1370年作者施耐庵去世;還有鄭和七次下洋,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清”,再到那段近代屈辱的歷史,第一次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簽訂《天津條約》;簽訂《辛丑條約》最後公元1912年宣統退位。這些僅僅是歷史舞台上的一段,而這些無不證明了中華民族的歷史悠久和歷史文明的源遠流長。

  在這個歷史舞台上乃至這本書中,最能引起我思緒的是公元618年到907年的唐朝時期。是中國封建社會中統一時間最長,國力最強盛的朝代之一。公元618年李淵建立唐朝,奠定了新朝代的誕生,在政治上完善了“三省六部”的政治體制完善了教育體系。公元626年玄武門之變唐高宗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但在奪位登基后,國泰民安,可以說為後來唐朝全盛時期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礎。還有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入藏,為各國人民友好往來起到作用。直到“一代女皇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在國家發展上她政通人和任用賢臣治理天下。在《資治通鑒》中評價武則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斷,故當時英賢亦竟為之用”。公元712年唐玄宗繼位,公元713年到741年前期勵精圖治,經濟迅速發展,使得天下一派安定祥和,並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史稱“開元盛世”,前後共29年。終於,在公元755年“安史之亂”使得唐朝從盛轉衰。在這段時期里,“詩仙”李白、“詩史”杜甫去世。杜甫在唐肅宗乾元元年觸怒權貴,被貶到華州。在詩《瘦馬行》中:“天寒遠放雁為伴,日暮不收烏啄瘡。誰家且養願終惠,更試明年春草長。”借馬以寄託自己的身世之感。李白和杜甫並稱大李杜。李白一生不以功名顯露,批判當時腐敗的政治現象,推進了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義精神。他在詩中《流夜郎贈辛判官》所說:“昔在長安醉花柳,五侯七貴同杯酒。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柳宗元、韓愈、白居易、李商隱去世。在他們的文學作品中既反映了時代的繁榮景象,也揭露了統治階級的荒淫和腐敗,宣宗之後,唐朝逐漸衰敗。公元907年朱溫稱帝,唐亡。“大唐盛世”的289年間培養出了21位君王和一位“女皇”。

  那位青衣女子隨着小舟漸行漸遠,我偶然醒悟,留下的只有那書成一卷。

  《中華上下五千年》記述了中華髮展史的道路曲折,讓我們體會百味。走進這本書,讓我們重回歷史,走進這本書,感受人文文化,走進這本書,讓你重回歷史。

  初一:凹凸

您正在瀏覽: 中華上下五千年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上下五千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