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秋葉的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葉的暖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初秋的天,有些許的涼意,行人匆匆,卻毫不停留。看似蕭索的秋葉緩緩飄落,默默地為小樹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供小樹成長…… 

  我一向認為教師是個輕鬆地職業,不但可以同學生一樣有長長地假期,還可以在冬暖夏涼的辦公室里工作,不需要風吹雨淋。可是,似乎……沒有我想象的那麼輕鬆。 

  熟悉的教師,熟悉的同學。熟悉的老師上着我們熟悉的課程,又是一個無比忙碌而充實的上午匆匆飛逝。餐后的午自修顯得格外安靜,時不時地傳來翻頁的聲音和“刷刷刷”的下筆聲。一切顯得那麼和諧而美好。突然,一聲尖而略帶沙啞的聲音響在走廊盡頭,遠遠地傳到教室,在這靜謐的氣氛中顯得十分突兀:“都是快畢業的學生了,怎麼還會這麼馬虎?這壞習慣要是還不改,是要跟着你一輩子哩……”大家不約而同地縮了縮脖子,心裡一面默默為挨訓的人悲哀,一面慶幸被老高抓到的不是自己。那特別的聲調仍在持續,回蕩在走廊里,教室里,每個同學的耳朵里,嗡嗡作響。好一會兒,那挨訓的學生才耷拉着腦袋,灰溜溜地捏着作業本回來了,還重重地嘆了口氣:“終於結束了,呼!”幾個同學輕笑幾聲:“別看咱們老高個兒不高,這嗓門,可是厲害。兄弟,下次不敢了吧,哈哈……”沉悶的氣氛因為多了這段插曲而緩解了不少。 

  我們的高老師,一個嗓門大大,“挑刺”多多的老師,如果你在午自修時豎起耳朵,說不定就能聽到她那略帶沙啞的嗓音…… 

  數學課……一如往常的,老高腰間別著一個黑色的揚聲器,踏着最後的鈴聲,伴着踢踢踏踏的高跟鞋聲,走進了教室。習慣性地扭了扭腰間的揚聲器,扶正了小話筒,用食指推了推眼鏡兒,一系列的動作嫻熟而“呆板”,看着老高那恆古不變的判官臉:不大不小的眼睛上架着一副小眼睛,眼神嚴肅鄭重。微卷的長發染成了栗色,卻仍看得出兩鬢間些許的白髮,嘴角則是少有弧度。講課時總是微微皺幾下眉頭,停幾停,清清喉嚨,才繼續講下去。看起來一副難以相處的樣子。她的嘴巴不斷地張合著,沙沙的聲音透過揚聲器撒到教室的每個角落。一節課慢慢地過去,她瘦小的身影也抱着教案急急地離開了教室。以往她總是停留五六分鐘,給同學們解決問題,可今天卻似是有什麼牽挂的急事一樣走了。老高一走,教室里遍嘰嘰喳喳地熱鬧了起來,幾個調皮搗蛋的腦袋湊在一起討論着: 

  “你說,老高天天戴那揚聲器幹什麼?” 

  “對呀,她訓起人來,可是比揚聲器聲音還大呢!” 

  “會不會……”我忍不住插嘴道,“是生病了?” 

  “那也是,我看哪,是感冒。上回我去批作業時看到老高桌子上有幾盒葯呢。” 

  一個尖嘴的同學湊過來:“就算生病,一個多月了早該好了,不會這麼久吧,有必要天天掛着揚聲器上課么?” 

  “……” 

  至於為什麼一直用揚聲器,也一直沒討論出什麼結果…… 

  因為上課時我有個問題不懂,一下課就捧着本子去了老高的辦公室,提出了我的問題。她清了清喉嚨,把桌上的葯往邊上推了推,低啞的聲音響起:“這道題,要從角度出發思考。做題目,最重要的是掌握思維產生的過程……”說著,突然停了下來,拿起手邊的保溫杯,喝了幾口水,繼續認真地講着。然而,短短的五分鐘左右時間裡,居然喝了三四次水,看着她一點一點地指引我的思維,分析錯誤。我突然覺得,那嚴肅的臉上,似乎變得親切了些。 

  說到親切,不由地讓我想起了那次…… 

  天氣陰晴難料,驟然降溫。我也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得了感冒。最受不了的是那喉嚨口裡的痰,上不來又下不去,怎麼都不舒服,又痛又渴的,甚至影響呼吸。偏偏那天,把水杯落在了家裡,又忍不下喉嚨的難受,只好想着去老高那兒拿個一次性杯子,又不好意思當面說,就讓同學問題目時帶了出來。就在那天下午,老高踏着略帶幹勁的步子,扶着眼鏡,露出了少有的微笑,眼裡有着點點的擔心,走了過來:“張婷啊,杯子拿到了么?”我尷尬地笑了笑:“啊,拿到了,拿到了。”老高拍了拍我的桌子,又孜孜不倦地教導了起來:“看看你們哪,一個個穿的那麼薄,都什麼天氣了,裡面還穿着襯衫。老是那麼注重形象,也不嫌冷,真是的……”我聽着她的“嘮叨”,無奈地笑了笑,心裡卻是絲絲溫暖。那略帶責怪的語氣,反而更讓我覺得親切。老高,還是那麼關心我們呢。 

  要說她嚴肅,一絲不苟,的確是,要說她嚴肅裡帶着親切,也不錯。不但不會讓人覺得矛盾,反而覺得融合的那麼和諧、美好。不僅如此,她還是大家公認的最認真的老師之一。 

  就拿我們三十個人的作業說吧,她批改得不但及時,還很細膩,每個小錯誤都一定給你揪出來,毫不厭倦。要想在老高眼皮底下瞞天過海,還真是不怎麼可能的事呢。就在前幾天,體育課時我不小心把外套落在了操場,回到家,才想起來,只好又乘車來學校,此時已經六點多了,我匆匆拿了外套,順便到教室里把語文書帶回家。經過辦公室時,發現裡面居然還亮着光,秋冬時的天黑的快,黃色的燈光隔着窗戶照在地上,映襯着月光……我踮起腳,探頭看了看,原以為是哪個老師忘了關燈,沒想到還真有人在裡面。定睛一看,熟悉的栗色捲髮,埋着頭,正寫着什麼,時不時地發出低微的咳嗽聲。我心裡微微觸動,老師的下半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老高居然還在這兒。我知道她是個認真的人,卻沒想到這麼努力……一下子,對她的意見被她之前的關心和認真的態度融化…… 

  日子一天天過去。這一天,早自修都過了,仍聽不見老高那熟悉的高跟鞋聲,看不見那熟悉的栗色捲髮。大家都有些困惑,平常的這個時間,老高早就拎着她那紅色的小包包來了,可今天……於是,我們都想着,可能她家裡忙吧,我也沒有很在意。然而…… 

  上午的語文課,講的是一篇關於教室崇高的奉獻精神的閱讀片段,宋老師便隨口提起了我們學校的老師:“……其實看看我們班的高老師,也是……她最近很忙,先且不說她家正搬家,她上小學的兒子得了肺炎,得住院二十多天,她天天下了班就要去醫院看她兒子,忙的不可開交。她自己也得了聲帶其肉,那是當老師的職業病。本來最好是馬上動手術的,但是手術后要休息兩個月,不能講課,她考慮到你們快要中考了突然換其他老師會不適應,影響到最後的成績,還有就是她自己也不放心你們,想直到你們九年級過完,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再放心地去做手術,高老師真的是個很負責的老師啊!”語畢,教室里一下子安靜了下來,全班同學表情各異,極其複雜:愧疚、難過、擔心、急切,悔恨……更有甚者,眼睛里泛着點點水花,埋着頭,試圖遮掩自己的淚水。 

  我也一下子呆愣了,鏡頭不斷回放:她桌子上的葯,上課時的停頓,腰間掛了一個多月的揚聲器,略帶沙啞的嗓音,親切的關心,焦急而恨鐵不成鋼的責怪……不經意的,我的眼眶濕潤了,低頭偷偷地以人看不到的角度胡亂抹了一下。原來,我們的高老師,在我們看不到的角落,為我們做了那麼多,那麼多……我們的高老師,真好! 

  自從“真相大白”那天開始,再也沒有人在老高的課堂上搗亂,再也沒有人說老高是鐵包公……此時,我們大家的心裡,都留下了老高那瘦小身軀的淡淡的痕迹,留下了對她的敬與愛…… 

  記憶緩緩飄回……熟悉的教室,熟悉的同學。熟悉的高老師上着課。可是,大家的心裡,都多了那不一樣的情愫…… 

  秋葉仍在不斷飄落。我,作為高老師愛的學生,看着秋葉,對着秋風,笑了。 

  秋天,並不是個孤寂落寞的季節;秋葉,更不是蕭索敗落的象徵。因為,秋葉默默地愛着小樹;而小樹,默默地回應着秋葉的愛,越來越成熟,越來越茁壯。 

  秋葉,並不孤單;秋日,並不冰冷……溫熱的秋葉,溫暖着小樹,並且永遠地紮根在小樹的靈魂中,永不飄零!永不消逝!

您正在瀏覽: 秋葉的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葉的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