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復興中華,從我做起》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復興中華,從我做起》有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讀《復興中華,從我做起》有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從小就聽爺爺說起。

  艱苦奮鬥是一種迎難而上、堅忍不拔、克勤克儉、頑強拼搏、不畏艱險、不達到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風貌和道德品質,它是把理想裝化為現實的重要條件。作為一名當代中學生,艱苦奮鬥應成為我們約束自己的行為準則。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國家是難以繁榮昌盛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社會是難以長治久安的;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同樣,一個沒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企業是難以持續發展的。因此,在金升公司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仍要牢記:“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回顧身邊:在你我洗盤刷碗、洗臉刷牙、洗髮洗澡、沖洗廁所的時候,你我可曾想過,節約每一滴水?在你我使用電燈、電話、電腦、空調、飲水機、複印紙、公文紙的時候,我們做到節約了嗎?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自古便有“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生活貧困要勤儉節約,生活富裕也要勤儉節約。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過去,一些領導的衣服上竟沒有一件不打補丁的;敬愛的周總理的睡衣穿了幾十年,破了就補,補了又補,直到爛了,沒法再補,就把整個背部換掉也不肯買件新的;無產階級戰士雷鋒,臉盆用得油漆都落光了也捨不得丟掉。2006年1月30日,農曆大年初二,溫家寶在濟寧、菏澤與農民一起過春節,溫總理的一件穿了10年的羽絨服引起了鄉親們的注意,感動了身邊所有的人;當年鄧小平爺爺洗臉用的毛巾一用就是5年。有的同學說,那時國家底子薄,所以需要勤儉,現在人們富裕了,應該享受一下了。我告訴他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的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人們的物質生活比解放前好多了,但與發達的國家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但伊麗莎白二世經常說一句英國諺語“節約便士,英鎊自來。”每天深夜,她都親自熄滅白金漢宮小廳堂和走廊的燈,她堅持牙膏要擠到一點也不剩才扔;日本豐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從一點一滴做起:勞保手套破了從一隻一隻的換,辦公紙用了正面還要用反面,廁所水箱里放一塊磚用來節水。不難看出,在物質豐富的時代,節約同樣是優秀的品質。說到這裡,我真是太慚愧了,衣服舊一點就鬧着讓媽媽買新的;飯菜不合口味就倒掉;本子用一半就扔掉;襪子就更不用說了,掛一點點的線就不穿了……想想我們的老一輩,我真感到臉紅。今天,隨着我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勤儉節約的精神內涵更加豐富。

  黨中央、國務院已經明確提出:不要做舌尖上浪費的人。

  勤儉節約要從我做起,古人的話仍值得我們借鑒: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我們都從自我做起,節約每一滴水,天長日久,我們就能節約一個江河;節約每一張紙,日積月累,我們就可能節約一片森林;節約每一度電,日積月累,或許我們就可能節約一座小型發電站。

  在我們學校中,浪費水資源,浪費電能的現象也屢見不鮮,水池邊的長流水,教室里的長明燈等。如果我們在生活上,都能節約用水,節約用電;在學習上,充分利用草稿紙,減少多餘紙張。勤儉節約的美德如甘霖,能讓貧窮的土地開出富裕的花;勤儉節約的美德似雨露,能讓富有的土地結下智慧的果。如果全社會的人都勤勤懇懇,熱愛勞動,始終發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一定會把我們的國家、把我們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加興旺發達。 在此,我向所有的同學們發出呼籲: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一個節約型社會的人,牢牢記住“以節儉為榮,以浪費為恥”,創造人人富裕、人人幸福的新生活。

  大窪縣一中一年二班  印賽男

  指導教師

  張春艷

  2013-4-17

您正在瀏覽: 讀《復興中華,從我做起》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復興中華,從我做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