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諸葛孔明的夢(二)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孔明的夢(二)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一 

  人物:范蠡,諸葛孔明 

  時間:21世紀 

  地點:諸葛家 

  諸葛:范蠡兄聲名顯赫,孔明徒羨慕不已啊! 

  范蠡:像諸葛兄這樣千年難得一見的能人,為何不去外面闖一翻屬於自己的天地,而在小山村埋沒自己呢! 

  (范蠡啊出身貧寒,但聰敏睿智、胸藏韜略,年青時,就學富五車,上曉天文、下識地理,滿腹經綸,文韜武略,無所不精。然縱有聖人之資,在當時貴胄專權、政治紊亂的楚國,范蠡卻不為世人所識。) 

  諸葛:(無奈的)我何不想去外面闖闖,可沒有劉黃叔的“三顧茅廬”,何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呢! 

  范蠡:(勸解到)現在是個開放社會一個人在事業上想有所作為,就要時時表現自己,表現自己的才能,展現出自己地閃光點,才能被“伯樂”相中啊! 

  (范蠡啊在勾踐吃了敗仗,只剩5000士兵,窮途末路之際投奔越國,“人待期時,忍其辱,乘其敗……”他向勾踐慨述“越必興、吳必敗”之斷言,進諫:“屈身以事吳王,徐圖轉機。”。被拜為上大夫后,他陪同勾踐夫婦在吳國為奴三年,卧薪嘗膽,“忍以持志,因而礪堅,君后勿悲,臣與共勉!”范蠡跋山涉水,終於在苧蘿山浣紗河訪到德才貌兼備的巾幗奇女——西施,西施有“沉魚”之貌,相傳西施在溪邊浣紗時,水中的魚兒被她的美麗吸引,看得發獃,都忘了游泳,以至沉入水底。所以後世用“沉魚”來形容她的美貌。 

  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盡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一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嬋拜月的故事。“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沉魚為先。國色天香四大美女,西施居首。西施幼承浣紗之業,故世稱“浣紗女”。 

  西施發憤苦練,在悠揚的樂曲中,翩躚起舞,婀娜迷人,進而訓練禮節,一位浣紗女成為修養有素的宮女,一舉指,一投足,均顯出體態美,待人接物,十分得體。然後,又給她製作華麗適體的宮裝,方進吳,在姑蘇建造春宵宮,築大池,池中設青龍舟,日與西施為水戲,又為西施建造了表演歌舞和歡宴的館娃閣、靈館等,西施擅長跳“響屐舞”,又專門為她築“響屐廊”,用數以百計的大缸,上鋪木板,西施穿木屐起舞,裙系小鈴,放置起來,鈴聲和大缸的迴響聲,“錚錚嗒嗒”交織在一起,如醉如痴, 

  范蠡,功成名就后激流勇退,智者看清局勢的眼光特別敏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隱退,這種人物是值得所有人來借鑒的!可歷史的長河裡面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諸葛:我能奈命如何:“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啊! 

  范蠡:現在的社會是開放的,只有你自己主動才能讓別人見識到你的能力,“三顧茅廬”那是古代的美談,現在不同了,自己做什麼事都應該主動。 

  (諸葛孔明家的窗外有個人,雲霧中她若隱若現,她的形軀,輕盈像驚飛的鴻雁,柔順像遊動的蛟龍。容光煥發如秋日下的菊花,體態豐茂如春天裡的松樹。忽隱忽現,好象浮雲遮蔽着月亮;飄上飄下,好象旋風吹卷着雪花。遠遠地看她,明潔如太陽剛從早晨的雲霞中升起;靠近去看她,艷麗如荷花剛從清水裡長出。胖瘦適中,高矮恰好。肩膀勻稱有如刀削而成,腰圍纖細有如緊束着絹帶。修長清秀的脖子,呈現出白皙的皮膚……她像誰,是西施呀!) 

  諸葛:范蠡兄,那不是西施嗎?是你一手塑造了她! 

  范蠡:是啊是啊! 

  諸葛:哎!范蠡兄,好!只有自己主動去“毛遂自薦”才能展現出我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諸葛孔明的夢(二)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孔明的夢(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