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今日水猶寒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今日水猶寒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今日水猶寒 標籤:今日作文 今日我當家作文

??此地別燕丹, 

??壯士發衝冠。 

??昔時人已沒, 

??今日水猶寒。 

??這是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的一首千古傳頌的送別名作。詩人借史事寫與友人之別,抒發了內心中豪壯、悲憤的情緒,從而一反一般送別詩常見的依依惜別、涕淚橫流的格調,讀來令人頓生悲壯激昂之感。 

??首句“此地別燕丹”,直陳史事,抒寫當年易水之畔,太子丹送別荊軻之事,起筆便顯不凡,遠離了兒女分別的惺惺之態。戰國末年,荊軻為燕太子丹復仇,要去刺殺秦王。太子丹、高漸離、宋意着白衣冠(即喪服)送荊軻於易水,在當時看來,根本就是以弱擊強,以卵擊石之舉,但荊軻卻不畏強暴,慷慨赴死,明知此去會天人永隔,但竟毫不退縮,堪稱千古英雄。而此時詩人送別友人,也頗有當年易水別荊軻之境,因而自然而然便想到了借用古人之事來抒自己心中之情。因為此時唐王朝已在武則天的掌握之中,如駱賓王一樣忠於唐王朝的分子對此深為不滿,心中時刻期待能為恢復李唐王朝做出一番事業,自甘犧牲的心境牢牢佔據着詩人的心理。詩人此次送別,送的是誰?所送之人去做什麼?雖未言明,但結合時代背景,以及所詠史事,當不難推出所送之人當與詩人一樣同屬忠於李唐王朝的死士,所送之人所行之事也必類似於荊軻之事。因而心中才會升騰起憤怒、慷慨、悲壯、激昂之情。這句詩在交待了送行地點的同時,已暗暗定下了為復國大業而甘犧牲的英雄主義基調。 

??“壯士發衝冠”,中“壯士”指的是荊軻,同時更是暗指詩人的友人和詩人自己,當年易水送別荊軻之時,高漸離擊築,荊軻應聲而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曲詞悲壯激越,身邊之人“士皆嗔目,發盡上指冠”。這雖然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但卻能寫出當時所有人的心境,而詩人藉此史事,也正是要表達一下自己與友人此時此刻的心情。 

??如果說詩的頭兩句是借史言事的話,后兩句則是借史抒情。 

??“昔時人已沒”,是說當年的那些英雄們已隨歷史的波濤煙消雲散了,留下的則是千古佳話,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慷慨悲壯之士。語句雖顯平淡,卻流露出詩人對英雄已逝的惋惜之情。但詩人也是同荊軻一樣的勇士,所以雖惋而不傷,語句中反見其“壯”,這是本詩抒情的一大特色。 

??末句“今日水猶寒”,則是對現狀的一種描繪與刻畫,表面上看是寫水,實際上是寫人,寫人心中所蘊含的悲壯之情。句中包含着這樣一種意思:當年荊軻雖已不復存在,但他的悲壯英勇之氣卻化作寒氣蘊在水裡而流傳下來,那麼借荊軻之壯、之勇,我們(詩人與友人)也不要作兒女之態,而是要學一學先輩的精神,哪怕萬死,也要完成我們所期望的使命。 

??“昔”為古,“今”為今,古今雖相隔千年,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時間上的跨越並示阻斷詩人的思維,反倒是詩人把昔日之“別”與今日之“送”融為了一體,借寫古人之事,抒發了自己心中豪壯的情懷。隱含了詩人對自己“今日”遭遇的憤憤不平和對現實社會的反抗情緒。全詩在歌頌荊軻以死酬知己的同時,表達了自己心中對荊軻的深深崇敬之意,更是間接表達了自己也會以死酬知己,以荊軻精神與友人共勉之意。 

??駱賓王雖屬“初唐四傑”之一,名聲極大,但流傳下來的詩歌卻很少,精品詩歌更為少見,而此詩雖短,但讀來卻令人心中豪壯之情油然而生,蕩氣迴腸之感悄然而現。平淡中寄蘊深意,令人吟詠把玩之餘,生出萬分感慨之心,為詩中上品。

您正在瀏覽: 今日水猶寒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今日水猶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