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黎族老奶奶綉臉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黎族老奶奶綉臉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今年春節,爸爸媽媽帶我來到嚮往已久的濱海旅遊城市??三亞。當時北京還在大雪紛飛,氣溫是零攝氏度;三亞這片熱土卻是綠意盎然,暖風襲人,白天氣溫竟高達三十度。這裡不僅四季如春、風景秀麗,而且處處是山海奇觀、陽光沙灘;不僅隨處可見椰林椰風,更有那黎族獨特的民族習俗使我流連忘返。

  在黎苗族風情寨里,我參觀了黎族傳統的船形茅屋,觀看了別具一格的吹奏鼻笛和銅笛,看鬥雞、敲銅鑼、跳竹竿舞、吃竹筒飯。我都有點忙不過來了。哎,那裡有兩位老奶奶坐在地上織布!我趕忙跑了過去。幾根簡單的竹條,外加幾根粗粗的麻繩,一個簡易的織布機就做成了。兩位老奶奶把它平鋪在腿上,續上綵線織出彩錦。

  我興奮地走到老奶奶跟前,參觀這神奇的織布藝術。忽然,我發現老奶奶臉上有綠色的花紋,就好奇地問:“老奶奶,您的臉上怎麼有花紋呀?”老奶奶笑着告訴我:“過去,黎族婦女都有綉臉的習俗,那是為了保衛自己啊。”說著老奶奶給我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很久以前,大陸有一個貧苦的少女叫烏娜。她從小父親便死了,只有與母親相依為命。鄰居有一個青年叫勞可。烏娜與勞可的感屬很好。有一天,皇帝選美女,把烏娜選中了。烏娜堅決不從。皇帝就派人來搶。烏娜和勞可就跳到大海中,抓住一塊木頭,飄洋過海到了海南島上。皇帝知道后,又派人去海南島抓人。烏娜用荊棘把臉刺破。皇帝見她這副模樣就放了她。從此,烏娜便與勞可在島上定居下來。為了保護女兒不再被皇帝加害,於是黎族婦女都有綉臉的習俗。

  老奶奶告訴我:綉臉,就是在臉上用染料染后刻上各種圖案,兩邊對稱,有點有線。為什麼要用淺綠色呢?因為她們覺行淺綠色的線條配上黎族婦女黃色的皮膚,有一種柔和細膩的美。現在,這種綉臉習俗早就在黎族中廢止了,只有在七十多歲的老奶奶中才能看到這一遺留下來的習俗。

  兩位老奶奶是自己主動到黎族風情寨來表演的。她們一方面展示黎族的過去和今天,一方面與遊客照相掙錢。真想不到,連普通話都說不好的老奶奶,竟會落落大方地向外國遊客用英語說“Thanks”(謝謝),引得中外遊客頻頻舉起手中的相機。看到這張照片了嗎?我也跪坐在老奶奶中間照了一張。相片上,你會模模糊糊看到老奶奶臉上綠色的花紋。那花紋是歷史的見證,是黎族婦女保衛自己的象徵,也是她們智慧、勇敢的結晶。

您正在瀏覽: 黎族老奶奶綉臉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黎族老奶奶綉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