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物的矛盾衝突——《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物的矛盾衝突——《威尼斯商人》讀後感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人物的矛盾衝突——《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標籤:威尼斯商人作文 威尼斯作文 衝突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貫穿《威尼斯商人》整篇文章的是人物的矛盾衝突,我將它們一一指出來,與大家共同探討。

  經濟的矛盾衝突——

  這篇文章揭示了文藝復興時期的一個主要矛盾。就是新興資產階級和舊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分別以安東尼奧和夏洛克為代表。夏洛克之所以要把安東尼奧置於死地而後快,就是因為新興資產階級嚴重侵害了舊高利貸者的經濟效益。夏洛克的失敗也說明了舊高利貸者必定會被新興資產階級所取代的歷史必然趨勢。

  宗教的矛盾衝突——

  在整篇文章中,格萊西安諾咒罵夏洛克不止一次地使用了異教徒這個詞語。而且法庭一開始就有保護安東尼奧的傾向。就是因為威尼斯是基督徒的地盤,基督徒在這塊土地上享有絕對的威勢,而其他宗教都遭到了排斥。就如那條法律:“你就動手割肉吧,但在割肉過程中,如果滴下一滴基督徒的血,財產就要全部充公。”這充分體現了宗教矛盾。

  種族的矛盾衝突——

  自從羅馬大軍攻陷耶路撒冷一來,猶太民族就被迫流浪到世界各地。由於是不同的種族、信仰不同的宗教,所以猶太人處處遭到不公。他們只能幹當時最賤的活——商人。格萊西安諾按正常情況,在夏洛克接受基督教后,應該被寬恕,但他卻想把他處死。夏洛克的財產被剝奪后,他仍然無法維持生活,因為這不是宗教問題,而是因為他是猶太人。所以種族矛盾也是很深的,這顯示出猶太民族不可逆轉的悲劇命運。

中學生 白雲飄飄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人物的矛盾衝突——《威尼斯商人》讀後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物的矛盾衝突——《威尼斯商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