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閑論五柳先生——陶淵明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論五柳先生——陶淵明_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得得9

五柳先生——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可謂盡人皆知了,《桃花源記》恐怕也無人不曉,人人都對這位先生的文采嘖嘖不已,但我對他的一生與詩文另有一番感觸。

  “我豈能為五十斗米向鄉里小兒折腰。”,這當然是不錯的,與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是頗相宜的,只不過“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似乎過消極了些吧!生逢亂世,身為七尺男兒,何不奮臂而出,輔一明主,豈不也隨了他“大濟蒼生”之願?哪能只是憑藉殘財余資“理荒穢”養家糊口?難道幾個朽吏便可攔住他報世之途?

  我很欣賞辛棄疾的豪放,“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這是如何的豪氣?陸遊臨死還不忘“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對國家民族是如何的惦念?總是是一女輩李清照,亦有“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悲憤。可數次任吏的陶淵明確無甚作為,沒有“猛志逸四海”的勇氣,只好成為“性本愛丘山”的墨客。

  不過總的來說,陶淵明是為我國文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他的是貼近生活,通俗易懂,是不可多得的田園美詩!

您正在瀏覽: 閑論五柳先生——陶淵明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論五柳先生——陶淵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