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差距也是一種財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差距也是一種財富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題記 

  我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青年非常有天賦,他10歲具備初中知識,15歲以全市第五的成績考入清華大學,17歲又獲得公費碩博連讀。一切對於他來說都是那麼的容易,顯得得心應手。但成功后的他有些驕傲了,沒有意識到還有差距。 

  一天,他聽說又一個知識淵博的老人,比自己懂得更多,於是便向他提出挑戰。那老人也欣然答應。他們最終決定翌日進行挑戰。 

  第二天,這個青年找到那個老人,發現他已年近80,但精神煥發,鶴髮童顏。幾句客套話后,挑戰開始。他們互相給對方出題。青年絞盡腦汁想出一道題,讓那老人回答。只見老人思忖片刻,便有條有理地回答出來,沒有絲毫漏洞。輪到老人出題了,隨口出了一道題,青年半天也沒有想出一點頭緒。他不得不佩服老人的才識,但心仍有不甘,於是決定10天後再來拜訪。這位老人爽快地答應了,還對他說了一句十分耐人尋味的話:“萬物皆有高低。” 

  在這十天里,那個青年繼續每天招待一大堆記者和拜訪者,絲毫沒有要努力的意思。十天很快就過去了,那個青年又來到老人家,進行第二次挑戰。可想而知,結果跟上次一樣。這個青年想:我從小天資過人,想不到還不如一個70多歲的老人。他正準備轉身離去,老人卻將他叫住,並對他說:“小夥子,你天賦很高,後天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你成功后卻丟失了一份最寶貴的財富,那就是差距。其實差距就在你身邊,但你沒有去發現它,改進它,仍然在夜郎自大,其實人外有人,天外還有天。像你這樣不找差距,不知進取,倒不如失敗後去發現差距,彌補差距來的更有意義。” 

  這個青年聽后,沉默了片刻,便告辭離去。今後他拒絕了一切記者的來訪,潛心修學,長進頗多,也得到了更多的成功與財富。當他再想去找老人感謝當時的教誨之恩時,才聽說他早已駕鶴西去了…… 

  是差距讓那個青年得到了成功與財富,沒有了差距,那個青年就不會更上一層樓;沒有了差距,那個青年就失去了一筆寶貴的財富;沒有了差距,那個青年就不會做到臻善臻美。是差距帶領着我們去奮鬥,也是它,帶領着我們走上成功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差距也是一種財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差距也是一種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