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誠信是金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是金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誠實,是實事求是,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誠實,是敢作敢當,敢於說“不知道”;誠實是不怕害羞,說出自己做錯的事。誠實守信也是一個人做人的最基本的品質。可是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許多中學生對誠實守信的意識卻越來越薄弱,這樣是很不應該的,本文就這個問題進行了一些思考。

  美國第一任總統小時侯發生的故事,至今還在世間流傳。小喬治出生於一個農場主之家。有一次,父親從歐洲買來一棵櫻桃樹,種在果園邊上。春天,櫻桃樹上開滿了白花,十分可愛。這一天,有人送給小喬治一把斧子,他十分喜歡,於是拿着它到處去砍。他來到果園邊上,隨手砍向那棵櫻桃樹,沒幾下就把它砍倒了。父親回到家,發現櫻桃樹被砍倒在地非常生氣,大聲質問:“是誰砍倒了我的櫻桃樹?我一定要重重懲罰他!”可誰也不知道是誰幹的。這時候,小喬治抬起那張天真的臉,猶豫了一下,說:“是我乾的,我只想試試斧頭……”父親愣了好一會兒,才蹲下來抱住小喬治說:“失去一棵心愛的櫻桃樹,我當然很生氣,可你知道嗎?擁有一個誠實的孩子,是一件多麼令人高興的事!”小喬治長大后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他用真誠贏得了人民的尊重和敬仰。是的,沒有什麼比說謊更讓人羞愧的,也沒有什麼比誠實更讓人愉快的。誠實是一種勇敢的行為,我們要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敢於批評自己。

  遵守諾言,說到做到才是誠實守信的表現。一個人只有守信用,人們才會信賴你,尊重你,願意和你交往。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弟子曾子曾說過:“言必行,行必果。”每天臨睡前都問問自己:“給他人辦事,我做到誠心儘力了嗎?對待朋友,我有沒有不誠實,不守信用的地方嗎?”堅持這樣要求自己,一定會成為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誠信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全人類所認同的道德規範。誠信,對於提升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促進經濟的發展、社會的穩定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義。當代中學生是國家的未來建設者和接班人,他們的誠信狀況將直接關係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從總體來看,中學生的誠信狀況是好的,是積極向上的。然而近些年來,中學生誠信缺失的現象也比較突出,對此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例如:在學習中有的同學作業沒有完成就去抄襲別人的,面對老師的批評時編出一大堆的理由搪塞;考試時自己不好好複習,卻想方設法作弊,以此來獲得好成績。

  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乏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也是根深蒂固的。家庭教育的根本是品德教育,誠信教育是品德教育中的一項基礎內容。中學生絕大多數是二十世紀出生的獨生子女,他們的家庭誠信教育狀況不容樂觀。很多家長只關心孩子的學習成績和日常生活起居,忽視或根本不進行道德品質方面的引導;少數家長全然不管孩子,任憑孩子自由發展;有的家長對孩子的不誠信行為不但沒有及時制止,還起了教唆的作用;還有的家長當著孩子的面做一些有違誠信的事情。作為獨生子女,由於父母長輩的過分溺愛,很容易產生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考慮更多的是別人應該為我做什麼,很少考慮我應該做什麼,更別談什麼社會責任與社會價值了。同時,從小缺乏兒童夥伴,離群寡居,容易形成不合群、自私、膽怯、不關心同伴等不良心理。這些都是影響中學生誠信品質形成的不利因素。

  2、自律意識較差。現代中學生涉世不深,社會生活經歷比較簡單,基本上是學校—家庭兩點一線的生活,道德心理還不成熟,缺乏理性思辯和分析選擇的能力,缺乏對個人與社會、現實與未來、社會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之間關係的全面理解和認識,缺乏對誠信重要性的認識。特別是網絡時代每天大量的垃圾信息,生活中的一些誠信者失利,失信者得利的反面事例,很容易使學生無所適從,甚至將一些社會消極現象當作社會本質,形成錯誤的誠信觀。另一方面,雖然多數中學生對誠實、正直、守信、履約等誠信道德的基本範疇講起來頭頭是道,但是在實際生活中,當關係到自己個人利益或安危時,便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使知與行相背離,這主要是意志力的問題。

  誠信是耀眼璀璨的陽光,它的光芒普照大地;誠信是秀麗神奇的大地,它的胸懷承載山川,它的壯麗凈化心靈;誠信是最美麗、最聖潔的心靈,它讓人問心無愧,心胸坦蕩。讓我們守住誠信的陣地,笑看誠信之花絢爛綻放!

您正在瀏覽: 誠信是金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是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