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紹興映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紹興映象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紹興映象 標籤:紹興作文 游紹興作文

  自慚鼠目寸光,才疏學淺,從來無幸遍游祖國山河,更沒有去過多少文人墨客會聚一堂的文化勝地。但是水鄉總是出美女和詩人即使無幸一睹其風采,也難控世人傳頌而知其陵角。

  A

  對於紹興的映象,許多人自醉於她的古香古色。江南的小鎮,沒有一個不因位於水鄉而與文人騷客和歷史底蘊沾親帶故。即使在她懷裡出不了一個君王,也總能混出一兩個名震天下的豪傑,而端莊秀美,裙帶輕拖的妙齡少女的蓮步,就自不必說。諾大一個城鎮里,竟無處尋不見她的柔媚。這樣的城裡,只能有才子佳人的倩影,只能有眼如秋水一弘,眉似春山八字的姑娘玉手輕揚,鈴響叮叮入韻。正應了《紅樓》里賈寶玉的一句話:“女兒是水做的骨肉”。歷經滄桑卻千年不倒的古橋,木漿下淙淙的流水,璉璉細雨中微微晃悠的油紙小傘,還有傘下被映紅的一張笑靨,你驚於那瀲灧水波,讓人想到,古城從不猙獰。

  然而古城真地不曾猙獰?悠悠古韻之下,有沒有歷史的悲曲在角落裡無聲地奏響?

  B

  從筆友端莊秀麗的字體和活潑輕快的語調,我窺見紹興人如何面對滄桑。歷史似乎永遠都是過去的,流年在暗中偷換。只有淡無星光的夜晚,才於夜幕之中有這座城市的滄桑感。好象是坐在鞦韆上的小姑娘,和風迎面,衣襟飄飛,但有沒有欲罷不能?

  C

  也有人對於紹興的影象是百草園和三味書屋,比如我。小的時候,我是不大喜歡那種黑白照片中成天板著臉,目光嚴峻的大伯的,但無賴的頑童豈知那目光是中國文學史上一座後人無可企及的高峰。中國的文人如果沒有人格魅力是很難出名的。也許正因如此,紹興這座人文薈粹的才子之鄉讓魯迅撿着了個大便宜。

  再讀歷史以前,從來不知道一個人的一生如果三次改行,那將意味着什麼,尤其是當他最後選擇了文學,也許正因為那個猙獰的時代,百草原的一草一木都名聲大噪。由此想起了一個典故,南朝詩人謝靈運誇三國魏詩人曹植時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現在想想也覺得可笑了。

  敬重魯迅,也是從那莊嚴的目光開始的。且不說魯迅以筆為武器,為天下倡,如果沒有那嚴肅后的和藹,我也是很難喜歡上這個以筆為生的老頭的。在閑暇之餘,魯迅擎着放大鏡,走到落滿秋葉的小宅院,腳步中甚至有些蹦跳,然後蹲下身,看那陽光是如何神奇地聚焦到一點上的,儘管以他的資歷早已熟知凸透鏡的聚焦原理。那一刻,魯迅不是魯迅,他是和我一樣大的孩子。

  D

  徒步行走中國的壯士余純順曾經說過:天空沒有留下痕迹,鳥兒已經飛過。

  魯迅來了,又走了。

  魯迅沒有出生在一個舉世聞名的地方,卻讓自己的出生地舉世聞名。

  青竹翠柳,曉岸紅花,江南古鎮,小橋流水原本不過是蒙在紹興臉上的一面紙。惟有魯迅的橫空出世,人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紹興。

您正在瀏覽: 紹興映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紹興映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