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上好結課五分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上好結課五分鐘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上好結課五分鐘 

  人們常說:萬事開頭難。其實,對於課堂教學來說,不僅難在開頭,更難在結尾。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的注意力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集中。對中學生來說,一般可維持30分鐘左右。所以在一節課的後半段,注意力往往不夠集中,尤其是在臨下課前五分鐘,由於條件反射的作用,注意力最容易發散。這對我們的學習是極為不利的。 

  首先,從教學內容來看,老師最後講的,大多是重點或是難點,如講例題,最難的總是放到最後;其次,從教學過程來看,最後幾分鐘,往往是老師對這一節課所學內容作總結、歸納的時間。老師所作的總結和歸納,並不是對所學內容的簡單重複,而是從總體上對知識的把握,充分體現知識上的系統性,不僅有助於我們理解、記憶所學的知識,還有利於我們把本節知識納入自己原來的知識結構,從而形成知識網絡。可以說,課堂最後五分鐘,是對這一節課內容“畫龍點睛”的時間。點得好壞,直接影響到我們學習的效果。此外,老師還可能在這個時間引出或是預告下一節課學習的內容,並且布置課下作業,這都是課堂學習的重要環節。 

  由此可見,課堂最後五分鐘是學習中一高一低兩個矛盾的交匯點:是老師教學的高潮和同學們注意力的低谷。解決好這個矛盾,對提高我們的學習效率起着重要作用。那麼,怎樣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呢? 

  首先,要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對所學知識的濃厚興趣。經驗告訴我們,當一個人精神飽滿、心情愉快時,注意力也就容易集中,學習效率也高。反之,當一個人無精打彩或過於疲勞時,注意力就容易分散。同樣道理,對所學的知識興趣越濃,學起來就越容易集中精力,而且也不易疲勞。 

  其次,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堅定的意志力。心理學家認為:人的注意力是受意識的調節和支配的。當自己的注意力不易集中而老師又在講重要問題的“緊要關頭”,要提醒自己:注意!老師在講重要的問題!這可以幫助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到正在學習的內容上,提高自己抗干擾的能力。 

  再次,要學會調節分配自己的注意力。課堂上老師的講解,並不都是十分重要的,有些問題在預習時自己就可以解決。況且,注意力的集中需要時時的努力,時間久了,就會產生疲勞。因此,學會調節、分配自己的注意力,有重點,有選擇地聽講,是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必由之路。 

  此外,認真做好課前準備,比如把課桌收拾整潔,準備好這一節課需要的學習用具和書籍,都有助於注意力的保持。 

  注意力是一個人的個性品質和能力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上好課堂的最好五分鐘,不僅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您正在瀏覽: 上好結課五分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上好結課五分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