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八戒照鏡子》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八戒照鏡子》有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上周末晚飯後,我翻開桌子上的一本書,無意間,一張滑稽的圖片吸引了我,我好奇地翻回去看了一下書名,是“八戒照鏡子”,有趣!於是,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書中講的是唐僧師徒四人取經,來到霧氣山前,唐僧讓八戒去化些齋飯,八戒往前走,到了一座“原真寺”。內有一面“寫真鏡”,八戒借“寫真鏡”把自己照成了一個醜八怪,他一氣之下砸碎了它。經“原真寺”老方丈指點,八戒繼續走。不久,到了“無真寺”,廟裡有一面“無真鏡”,把八戒照得異常美麗,八戒便不願離去。悟空前來找八戒,見一個馬屁精正在拚命吹捧他。悟空用棒打死了那馬屁精,讓八戒恢復了原形,隨即又打碎了“無真鏡”,八戒還沉迷其中。

  一口氣看完書,忽然,我腦中閃現一個疑問:我呢?如果我是八戒,我會樂於照哪一面鏡子呢?

  如我站在這兩面鏡子前,我會看到:“寫真鏡”中的我,是存在些許的缺點,是不夠完美的,但卻是真實的自我。而“無真鏡”中的我卻是“美化”的,無可挑剔的“美人”,但那卻是虛幻的我,一旦離開“無真鏡”,定會還我以“真面目”。

  “美化”,並不是貶義詞。環境一經美化,就會使人心曠神怡;行為一經美化,就會使人溫文而雅。但是,缺點一經美化,則使人忘之所以。雖然《八戒照鏡子》是個荒誕的故事,但卻道出了嚴肅的生活哲理。

  其實,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都要面對這兩面鏡子。有些人在吹捧的“無真鏡”里,真是自說自美,一不小心就會迷失了自己,從而喪失自己人生的目標。而一些人則會在批評的“寫真鏡”前,冷靜地思考,正視不足,以便能揚長避短,從而不斷完善自我。

  此時,我也豁然開朗。如果我是八戒,我會在“寫真鏡”前駐足,欣賞“真我”的風采,讓我能“知不足而後自反。”

您正在瀏覽: 讀《八戒照鏡子》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八戒照鏡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