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鳴沙山上駝鈴聲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鳴沙山上駝鈴聲_2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小景

鳴沙山上駝鈴聲 

  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育紅初級中學 初一•十班 王軒宇 

  八月二十二日,大約上午11時前後,我們乘火車從蘭州到了敦煌,在賓館稍事休息后,就直奔敦煌的鳴沙山。 

  鳴沙山在敦煌市南,離敦煌不太遠。又叫神沙山、沙角山。整個山體由紅、黃、綠、黑、白的小米狀沙粒堆積而成。這種沙子就是被譽為鳴沙山三寶之一的“五色沙”。 鳴沙山東起莫高窟崖頂,西到黨河水庫,東西共長40公里,南北寬20公里,山高數十米;山形美觀,峰似刀刃,遠看連綿起伏,如神龍盤卧;顯現的氣勢而又壯觀;鳴沙山似金子般燦黃,綢緞一樣柔軟,恬靜而秀麗,是敦煌一處著名的景點。 

  我們要去鳴沙山遊覽的時間正值中午,太陽光灼耀着人的眼睛,把什麼東西都反射出刺眼的白光,半天才能適應下來。不大一會,我們就在街頭找到了直達鳴沙山的公共汽車,坐在去鳴沙山的車上,看着街上摩肩接踵,衣著時尚的人們,望着兩側家家相連的商店和不時掠過的幾棟高樓,汽車很快地駛出了敦煌市區,奔馳在兩側樹木鬱鬱蔥蔥,道路寬闊的道路上;又過了一會,我透過車頂頭的車窗,遠遠望見了一個巨大無比的“沙山”,和在它之後還是一眼看不到邊的“沙山群”。 

  生長在關中的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巨大的“沙山”,一下子被這樣巨大的“沙山”所傾倒。那山脊似刀刃,山體似流水,光滑無凹凸。金子般的色彩在陽光下熠熠閃光,嫻靜、佇立在那裡千萬年的“沙山”,令我陶醉。車到了山下,,進入了一個仿古的大門,以後是放眼無際的大沙漠,很是壯觀。 

  在水泥地面上走了幾步后,腳底下全是沙礫。我看着這一把把的細沙是如此的可愛,忍不住抓了一把,然而,又迅速的把它扔掉,因為這沙子早已被太陽曬得滾燙滾燙的。這時我忽然才想到,在沙漠中不戴墨鏡,眼睛可受不了。辛虧我早有準備,於是就戴上墨鏡在沙漠中行進。 

  突然,在我們身後傳來一聲怪叫,我忙轉回頭看,見那個牽了幾隻駱駝的人準備要走,剛才,這幾隻大傢伙是跪下的。 

  駱駝,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溫順。再者給人留下的記憶就是高大的身軀,健壯的四條長腿,以及兩座肉乎乎、毛蓬蓬的駝峰。我試探性的騎上去,當第一匹駱駝懶洋洋的站起來之後,接着是第二匹、第三匹……然後到我這匹。我拉了一下手中的韁繩,這匹駱駝也跟着是後腿“呼”的一下支起來,然後又搖搖晃晃的站起前腿;我坐在上面,心裡不由得有點怕摔下來。一開始駱駝是在水泥路面上走,每走一步就發出一聲“咯噔”的腳步聲,我也在駱駝背上顛一下,後來它走到了沙地里時,就平穩多了,此時我這才體味到駱駝不虧是“沙漠之舟”的稱號。 

  走了一會兒,向前的路開始變成斜坡,依然默默而行的駱駝,在沙地上留下了一排排、一個個腳印;“叮??、叮??”的駝鈴,響徹在大漠上,很有些異域風光。上山的路線是環繞山體螺旋而上的,轉過幾個大彎后,駝隊停了下來,因為剩下的一段登山路太陡了,需遊客自己攀登。 

  接下來上山的路,是一長階奇陡的木梯,沒有什麼辦法,只好爬。過了好一陣子,走了一大截路,本以為已經差不多了,沒想到走過的路與全程相比,還差得遠着吶! 

  烈日當頭,剛出來的汗馬上就蒸發了;不知怎麼,沙子也揚起來,撒人一臉。在綿綿細沙中,我們走一步退半步,只覺得沙子好似水般從腿兩側流過,只見向上走卻不見有所登高。我們氣喘?u噓的爬着,終於到了山頂。我看上來走的路,也找不見在那。可想起剛剛還高不可攀的沙峰,現在就在我腳下,放眼遠方,只見沙山蜿蜒,重重疊疊,不由得我心裡湧起一種自豪感。 

  在鳴沙山上,遊人的主要活動就是“滑沙”。我們一個人拿一隻長方形木製滑沙板,坐穩后順沙坡向下滑去,起先速度較慢,可越滑越快,滿眼金色飛速流動,耳邊隱約傳來“隆、隆”的擊鼓聲,還沒來得及細聽,我就滑到了底。 

  對鳴沙山的鳴響之謎,古人難以理解,只好用傳說故事來解釋。如今進入科學發達的時代,人們對鳴沙山的鳴響之謎,進行了科學的探討和推測,主要有三種解釋: 

  一是靜電發聲。鳴沙山的沙粒在人為或風力的推動下向下流動時,含石英晶體的沙粒互相摩擦,產生靜電,靜電放電時發出聲響,聲響彙集,聲大如雷。 

  二是共鳴放大。沙山群峰之間形成谷壑,這是天然的共鳴葙。流沙下瀉時發出的摩擦聲或放電聲引起共振,又經過天然共鳴葙的共鳴,放大的音量形成巨大的回聲。 

  三是摩擦發聲。天氣炎熱時,沙粒特別乾燥,而且溫度增高,稍有摩擦,沙粒就可發出爆裂聲,眾聲匯合一起,響聲便轟轟隆隆。 

  下了鳴沙山,我們的駝隊沿着山角前進,巨大的沙山將我們“包圍”了起來,四面沙山,重重疊疊,我由不得又讚歎起大自然這鬼斧神工。 

  駝隊停在了一個好似牧場樣的地方,牽駝人告訴我們,月牙泉就在前面,但要步行過去,在他指點下,我們向前又走了一小會,翻過了一個小沙丘,便走進一片人工養植林,這裡綠樹成蔭,碧草遍地,成了遊人休憩之地。穿過人工養植林,我們又回到沙漠地帶,兩座沙山中自然形成了一條“走廊”,繞過這個沙丘,遠遠就望見了月牙泉。 

  月牙泉被鳴沙山的沙漠環繞着,南北長100米,寬處有25米,泉水東深西淺,最深的地方可達5米。湖面的形狀酷似一彎新月。月牙泉古稱“沙井”,俗稱“葯泉”。從漢代起便為敦煌八景之一的“月牙曉徹”。 

  在月牙泉的旁邊,緊挨着還有一系列小規模的古建築,在龐大的沙山包圍中,它顯得那麼渺小,似乎馬上就會被風沙所埋沒。可在流動的金色中,卻那麼鮮明,形成一種別樣的色彩,給人以清新的感覺。 

  月牙泉水面0•88公頃,平均水深3米,雖處於流沙之中,卻“乾旱不枯竭,風吹沙不落”。千萬年來,頑強保留在此間的土地上,碧如翡翠,清澈晶瀅,水質純凈甘甜,《敦煌雜鈔》中說:“沙夾風而飛響,泉映月而無塵。終古光音,仙靈靈境,來游者留戀不能去。”其景色優美令人交口稱道。月牙泉的奇異之處便是四周被沙山環繞,流沙與泉源之間盡隔數十米卻相安無事,千百年來,鳴沙山和月牙泉共處,沙漠和泉水共生,也屬罕見。在年降水量只有40毫米,蒸發量高達2400毫米的環境中,泉水不枯;在大風和塵沙的肆虐下,沙不進泉也蔚為世間奇觀。月牙泉是怎樣形成的吶?今人有四種解釋: 

  一、是古河道的殘留湖。二、斷層?B泉。三、風日蝕湖。四、人工挖掘。 

對這神奇的泉水,我迫不及待的疾走過去,近前仔細欣賞。泉邊,綠樹蔥密,枝葉掩映,一湖澄澈的泉水,展現在我的眼前。它無聲無息的躺在那裡,像一位嫻靜的淑女。湖面上水波?i漪,岸邊是樹木婆娑,好景美不勝收。 

  月牙泉早在漢代就是遊覽勝地,唐代時,這裡有船舸,泉邊有廟宇。泉南有一組古撲典雅,錯落有致的古建築,是遊人的休息之地。一個美麗的月牙泉,再加上一組古樸的古建築,曾成了多少人魂牽夢繞的地方。 

  夕陽西下,沙漠被染成了橙色,坐在駝背上,聽着“叮??、叮??” 的駝鈴,看着眼前這無法來形容的景色,我想:這也許就是我身在異域的天堂。 

————————————————————————————— 

作者所在學校:渭南市臨渭區育紅初級中學 初一•十班 

作者通信地址:渭南市勝利大街105號

  郵編:714000 

輔導老師:張晶媚 

—————————————————————————————————— 

點評:如此成熟流暢的,如此華麗的辭藻,讓我們驚訝不已。少年作家,由此誕生啊!

您正在瀏覽: 鳴沙山上駝鈴聲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鳴沙山上駝鈴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