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落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落葉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天漸寒,秋風涼,大地換上了金色的秋裝。清晨,我從窗口望去,只見一片片落葉隨風飛舞。呵,“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在這萬里清秋的日子裡,一位老人的身影閃入我的眼帘。他轉過身來,我看到一張清癯的面龐,上面刀刻一樣的皺紋像條理分明的葉脈,向人們顯示着他飽經滄桑的閱歷,一雙明亮的眼睛閃着慈祥的光,顯得格外親切。他正揮着掃帚打掃街道,溫柔的陽光照着他發白的頭髮和彎腰用力的身影,構成了一幅格調鮮明的動人的畫面。

  老人姓黃,是位離休老幹部。16歲當了“紅小鬼”,身經百戰,歷盡艱辛。解放戰爭中,他渡江南下,在一次戰鬥中,他為了保護一位戰士,毫不猶豫地用身體擋在前面,於是,彈片就在他的鬢角下咬了一塊銅錢大的傷疤。“文革”起,他因當過偵察員,於是被扣上了特務帽子受檢查、挨批評,在監督勞動時摔傷了腿,落下了腰腿疼的病根。如今他離休了,整天在街道上忙裡忙外------

  黃伯伯慢慢地走過來,親切地撫摸着我的頭,笑着說:“孩子,發啥愣?”我望着片片落葉,問:“黃伯伯,您都怎麼一大把年紀了,為什麼不好好享受清福呢?”“傻孩子”,黃伯伯長吁一口氣,接著說:“我要像這落葉一樣。”“像這落葉?”我不解地問道。“孩子,你知道嗎?”黃伯伯語重心長地說,“當落葉還是一片嫩芽時,就向人們報告了春的信息;當它長成一片翠葉,便儘力吸收陽光養分,來增強大樹的枝幹。秋天,它衰老了,欣然離開了樹木,投向大地的的懷抱,化作一份肥料。沒有讚美詩,只有秋風颯颯;沒有墓志銘,大地是歸宿,樹木記住了它的功績。它用自己的奉獻換來金秋的累累碩果,用自己的生命,贏得了秋日的無限生機。這是多麼崇高的犧牲精神呀!”黃伯伯說著,就熱淚盈眶了。我聽后,心頭微微一震,頓時明白了“像這落葉”的含義,黃伯伯不正是一位具有落葉精神的老前輩嗎?

  黃伯伯把街道工作看成了自己的責任和崗位,默默地操勞着。在街道上,人們一提到“老黃”,沒有不翹大拇指的。別看他年老有病,總是熱心地為大家做事。有一次,村上商量要求選一人每天早起取奶,大伙兒誰也不願意早起,事情爭持了好久得不到解決。最後這消息傳到黃伯伯耳里,他二話沒說,攬下了這任務,每天早晨比誰都早起,公雞未打鳴,他就把奶取了回來,無論嚴寒酷暑,狂風暴雨,他從不間斷。他也總愛和孩子們說:“你們要好好學習,將來當專家,工程師,造飛機,造輪船,把國家建設得更好??”每當他說著,臉上便浮出幸福的微笑。這笑動人極了,一看到它,我就想到老人那坎坷的歷程,想到他的奉獻精神,想到很多很多------

  “吧嗒,吧嗒”,又有幾片葉子落了下來,把我從回憶中喚醒,眼前又出現了落葉妝成的秋色。落葉是偉大的,而具有落葉精神的人不是更偉大嗎?黃伯伯,這位老共產黨員,共和國的基石上有您的鮮血,祖國建設中,有您付出的汗水。如今,您就像這愈來愈濃的秋色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發著光和熱,像落葉一樣,默默地犧牲,默默地奉獻。正因為有許多這樣的老一輩革命家,我們的祖國才像一棵參天大樹,枝繁葉茂。

  落葉,秋日的精靈,我讚美你!忽然,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一片飄飛的落葉,沿着先輩的足跡不停地走啊------走啊------

您正在瀏覽: 落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