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近墨者未必黑[轉摘]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近墨者未必黑[轉摘]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近墨者未必黑[轉摘] 標籤:開卷未必有益作文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句流傳了千百年的名言,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人??。這句?似乎是被神話了的千古名言,像一面警鐘時刻迴響在人們耳邊。但仔細一想就會覺得:近墨者未必黑。 

??首先,蓮花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它雖然生活在黑色的泥土地中,但開出的花卻那麼潔白,那麼美麗。 

??其實,生活中的墨者一般都是指那些不好的,丑的,不被人們喜愛的東西。如不良的社會風氣,不良的習慣,落後的思想等等。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近墨者就一定黑嗎?未必!在封建社會“官官相互”的情形下,能出公正廉潔的“包青天”。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不畏當時教會勢力腐朽的統治,毅然否定了錯誤的“地心說”,提出了具有重要科學意義的“日心說”,由此可見:“近墨者未必黑“ 

??為什麼會“近墨者黑“。這是因為人們過高的看重於外在東西。馬克思在唯物主義觀點論中指出:“外在因素有一定影響,但更主要的還是內因。”這裡的內因是指人的內心和自身因素。自古。有清官就有貪官,有好的必有壞的。但是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將如何選擇?是做“赤者”還是做“墨者”呢?這就要靠一個人的意志。“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一個人都不能一無所有,一文不值,“取長補短”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世界,既然有了真、善、美,就無可避免的會有假、惡、丑。我們必須坦然面對現實。因為,我們不僅不必迴避那些“墨者”,而且還應該主動接近他們。用他們身上的“墨”來告戒自我,要像蓮花那樣生活在黑泥中,仍亭亭玉立,做一個“近墨者”卻不“黑”的人。 

您正在瀏覽: 近墨者未必黑[轉摘]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近墨者未必黑[轉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