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近墨者未必黑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近墨者未必黑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近墨者未必黑 標籤:開卷未必有益作文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似乎已經成為千古名訓。然而只要細加思索,我們不難發現近墨者未必黑。 

  無論你是否讀過周敦頤的《愛蓮說》,但凡見過荷花的,都會被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質所深深打動。荷花可謂是“近墨者”了,它卻冰雪晶瑩,亭亭玉立,被人們千古傳頌。它靜靜紮根在淤泥之中,卻沒有與其同流合污,更顯風姿卓絕如皎月。可見,近墨不乏不黑者。 

  那麼,為什麼會有近墨而不“黑”者在呢?黑與不黑,關鍵在於近墨者本身的素質。荷花之所以“不黑”,在於它內在的純潔。由此可見,近墨與否是外部環境的表面現象,而近墨者最終是否會變黑,起決定作用的,是其本身的素質,即內因起主導作用。試想,一身浩然正氣者,近墨也好,近赤也罷,必定總是滿身正氣,使“赤者”讚歎,令“墨者”自慚。 

  戰國時的屈原,內修朝政,對外聯齊抗秦的主張不能實現,自己又處於“腥操並御”的環境之中,屈原卻仍然不為之所動,寧可“固將愁而終窮”,也要為人民安平之業"上下而求索"。在他的身上,就體現出近墨不黑的品質。 

  然而,近墨也不乏“黑”者,近朱者未必“赤”,其品質將黑,非“朱”、“墨”所能決。諸朝列代,曾幾何時,無奸倭小人擾亂朝綱,敗壞朝政?可見,黑與不黑,關鍵看其本質是否黑。

您正在瀏覽: 近墨者未必黑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近墨者未必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