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千古唐詩 一揮而就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古唐詩 一揮而就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披着紫雁銜來的微雨,遇着杜鵑染紅的薰風,終於走進了江南。一些古橋、樓台、木漿、蘆影正從古詩的遺風中逶迤而出,葉葉扁舟,蘆聲悠悠”,這是從《煙雨江南》中摘錄的句子,其中的描寫是多麼的有意境美,好像給人一種精神的撫慰。散文詩是超脫於詩體之上,這更加有了理解中鮮活的靈魂。總是給人那種嚮往的美。它的祖先就是那千古的盛唐,宏偉壯麗。

  千古唐詩,一個“韻”字寫出了詩的節操,寫出了“詩”的靈魂,承載了千古的激蕩與飛躍,承載了後世的仰慕與崇敬。天行微雨,微風輕拂,似乎存在“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的舒適美。傾聽雨聲,滴答,滴答……在那悠長而略帶傷感的雨巷,聆聽那丁香花一樣女子的沉吟,似從唐詩中迸托的那種心靈的撫慰“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漫步於幽州樓台,頌吟“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是多麼的豪壯,是多麼的洒脫。耳聞之間,聽到那種海的狂嘯“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漂泊中,泛舟於千尺斷崖之下,或是茫茫蘆盪之中。有些疲憊了,心中產生了小憩的感覺,依靠在亭台樓閣處,望着那九萬里長空,心中略流露出一種對家鄉的渴望“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傷感、惆悵、惋惜基於一身。偶爾也會想到那沉睡在大地的妻子“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淚水逐漸浸濕了眼窩,那種孤獨,是任何一個人都不能懂得的。

  千古唐詩,氤氳迷離的情調。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的妖艷之中夾雜的美,“秀色掩古今,荷花羞玉顏”的靦腆之中夾雜的美,“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的孤獨之中夾雜的美。以此烘託人性的美,嫵媚的臉龐,婀娜的身姿,矯健的穩步,似乎都與這盛唐大地有默契。“字摩詰之詩,詩中有畫,字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一個田園派自由的詩人,情感潑在了文人畫之中,但情感略有些衰微,就有了後來的“誰憐越女顏如玉,貧賤江頭自浣紗”。

  總想駕馭長風,騰空在茫茫大漠之上,領會那“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舉,或是在胡天的八月,領會那“戰退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的磅礴,或是一葉漁舟於江上,領會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剛毅。心中不免有種眺望遠方的美,那種美或許是對佳人的思念,或許是對人生的感慨,一舉一動都會讓我思緒回徊纏繞。

  風沙戰火中,盛唐走向衰落,百姓沉浸在苦惱與悲傷中,可恥的達官貴人卻沒意識到即將消亡的邊緣,飲酒作樂,杜牧的一曲“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照應了晚唐的衰敗景象。

  千古唐詩,是散文詩的起源,它讓大唐展現了一派絕無僅有的生機與激越,我讚美唐詩。思緒向遠方離去一曲憂傷琵琶曲迴旋在盛衰的大唐之中……

  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凌城高級中學高二:仝文化

您正在瀏覽: 千古唐詩 一揮而就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古唐詩 一揮而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