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對人性善惡的認識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對人性善惡的認識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常說,人之初性本善;我認為是人性本惡。 

  人性本惡,只有通過教育,才能使人向善;人性是靠後天的教育、教化,而非天生;所以才存在教育這個概念,才有各種法律、規章制度來約束人們的行為。才使我們這個世界並沒有在人慾橫流中毀滅掉。這是因為人有理性,人性可以通過後天教化加已改造。如果整個社會倡導“揚善避惡”,那麼人性就有可能向善的方向發展;要是人的自然傾向無限的向外擴張,社會屬性按照同一方向推波助瀾,那麼人性就會更加墮落;這說明了儒家思想的重要性。 

  人性本惡,並不意味着人類的前途一片黑暗;人之所以成為宇宙之精華,萬物之靈長;並不因為他完美無缺,而在於能有認識自己的勇氣,承認人性本惡的事實。人有判斷是非的理性,能夠矯治本惡的人性;以法律平息暴力,規範道德減少鬥爭;設立政府處罰叛逆;倡導反對意亂行迷,如果人性本善,那麼道德法律、交通規則用來幹什麼呢?如果人性本善,個人修養;社會教化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正是由於人性本惡的存在,所以;在人類社會的進化過程中,教化顯得尤其重要;相當艱巨。才有“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說法。通過後天的教化,人是可以加以改變;甚至形成偉大的人格。 

  正因為有本惡的人性存在,所以,學好三年,學壞三天;“病來如山倒,去病如抽絲”,認識到人性的本惡;並不是人類的恥辱,真正應該反省的。面對着真理,卻不敢去正視它。其實,人類社會演進的過程中;從某種意義上也就是人的尊嚴這種虛假的虛榮被不斷剝去的過程。 

  只有認識人性本惡,才能正視歷史和現實;人性的本惡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話,將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的樣後果呢? 

  只有認識人性本惡,才能重視道德法律教化的作用;才能重視人類文明引導的結果,培養健全向上的人格。在歷史的坎坷當中,人類並沒有自取滅亡;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通過社會的教化系統;人們才可能從外在的強制走上理性的自約,自約人的本性的惡;從而培養一個健全向善的人格,並不意味着人終身成惡。 

  只有認識人性的本惡,才能調動一切社會教化手段來“揚善避惡”。我們也相信,通過人類的努力和傳統文化的精華;必將使人類從無節制的慾望中合理的扼制並加以引導,從他律走向自律;從執法走向立法;才能使人類的教育教化得到發展,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註定用它來尋找光明。

您正在瀏覽: 對人性善惡的認識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對人性善惡的認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