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責任——讓我們歌唱生命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責任——讓我們歌唱生命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責任——讓我們歌唱生命 

  ——讀張麗鈞《世界以痛吻我》 

  活着是一種權利,更是一種責任。讀了張麗鈞的《世界以痛吻我》后,我更深地理解了這句話。為自己好好地活,為他人好好地活。這是種責任。 

  泰戈爾說:“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報以歌。”真的,這是多麼凝重的詩句。詩人讀透了社會,讀透了人生。讓我們更多地參悟出了一種責任意識,對己對人強烈的責任意識。 

  “生活中,任何人都不可能僥倖地獲得‘痛吻’的豁免權。‘痛吻’是生活強行贈予我們的一件猙獰的禮物”,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蘋果。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我與地壇》的作者史鐵生,在他活得正狂妄的年齡,誰能想到一場疾病就這樣奪去了他行走的權利。幾經彷徨掙扎,幾經心理鬥爭,強烈的生存責任意識重重地喚醒了沉迷的他,終於勇敢地面對現實,堅強地活了下來。為了母親,為了對得起“生命”,為了對得起自己,他要承擔這個責任,也真正地承擔了起來。張麗鈞又何嘗不是這樣的有責任的一個人呢?她告訴我們,“回望來路,我也曾有過許多‘無歌可唱’的時刻”。“我是個不會消化痛苦的人”,還是個能放大痛苦的人,曾將生活中“一滴水”的痛苦,演化成了“整個海洋”的災難。逐漸地她成了一個懂得“生存”,更懂得“生命”的人。 

  一種強烈的責任意識誕生了。“回憶起那一滴被我解讀成海洋的海水的時候,禁不住發出了哼笑。好為當年那個渾身顫慄的自己難為情啊!如果可能,真想將自己送回歲月深處,讓自己怡然倚在那個‘一滴水’事件上洒脫地唱上幾首歌。”這是大徹大悟,這是對自己的責任而產生的一種豁然。 

  當然她的這種意識更體現在對她人的責任上,“不僅僅是如歌的心情,我們甚至還可以奉上自己的‘行為藝術’啊”。冰雹天氣脫掉外衣,為對方遮擋。這是何等的果敢與壯觀。對,這是對自己的妹妹,那麼她對其他人呢,又何嘗不是這樣呢?對失戀的學生耐心地開導,細心地說教。並對學生鼓勵地說:“世界以痛吻我,我要(而非“要我”)回報以歌。”多麼鼓舞人心的話語呀,多麼樂觀的人生態度。她將“責任“升華。史鐵生是做到了,張麗鈞是做到了。歷史中,現實生活中這樣認識生命的人還少嗎? 

  為了這份“責任”,再多的困難又能奈我們何呢?還有比人更高的山嗎?還有比腳更長的路嗎?那麼想想我們生活學習中的困苦又是何其的小呀!牢記張麗鈞“拿出勇氣改變那能夠改變的,拿出胸懷去接受那不能改變的”這句話,它是我們戰勝生活中挫折的秘密武器。這是一盞明燈,永遠照亮我們前行的路;這是嚴冬里的一把熱火,溫暖了苦難中的每一個人;這是迷宮中的暗記,為迷失方向的羔羊指引道路。 

  責任——讓我們歌唱生命。 

  江蘇灌雲縣楊集高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責任——讓我們歌唱生命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責任——讓我們歌唱生命 暫無評論